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06

台灣中油海外探採有成 喜迎查德奧瑞油田第一船原油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12.01


台灣中油公司前進非洲在查德奧瑞油田探採有成,該油田生產的首船原油已於11月底運抵台灣,今(1)日於台灣中油大林煉油廠105號碼頭舉辦「眾志成城、超越顛峰─查德礦區奧瑞油田第一船原油抵台典禮」,由董事長歐嘉瑞等人共同開閥啟動卸油作業。
奧瑞油田是台灣中油首次以國際礦區經營人角色主導探勘,過程歷盡艱難,終於迎來第一船油,樹立海外探勘新的里程碑,也是老中青三代油人代代傳承的成果,意義特別重大。
今天的典禮會場在大林煉油廠碼頭,碼頭旁停靠的是裝載查德第一船油的油輪。典禮由當地高雄市鳳林國小鑼鼓陣熱鬧開場,緊接著播放「查德紀實影片」,呈現近15年來台灣中油在查德從測勘、鑽探到開發生產的實績,以及敦親睦鄰、送愛到非洲的成果;歐嘉瑞董事長與貴賓們共同啟動油閥,除了象徵啟動首船卸油作業之外,更為台灣中油海外探勘寫下新頁。
董事長歐嘉瑞表示,查德奧瑞礦區是台灣中油首次以礦區經營人身分進行探勘,並進入開發生產,此礦區所生產的第一船原油,今年10月從非洲喀麥隆港口輸出,在國人引領企盼下抵達台灣,代表台灣中油海外探勘40年來的重大里程碑,也證明台灣中油具備獨立探勘開發油氣資源之能力,其成功是結合了台灣中油各個領域的專業,亦是全體員工努力的成果,未來將複製查德成功經驗,持續拓展具潛力的礦區,為台灣探尋更多油氣資源,具體實踐台灣能源自主的政策願景。
台灣中油於95年1月以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非洲公司名義,向查德石油部取得三區塊總面積近3萬平方公里的礦區探勘專屬權,歷經3年的測勘於99年成功鑽獲原油。接下來10年間,台灣中油秉持油人精神在查德礦區完成震測以及鑽探工作,陸續發現新油藏,具有商業開採價值,106年7月查德礦區奧瑞油田取得開發生產執照,正式進入25年的開發及生產期,陸續完成基地建設、地面處理設備、原油外輸管線及鑽井工程等開發工作,於109年初迎來第一桶油,並於11月底運抵台灣。
台灣中油在查德開發過程,老中青三代油人代代傳承,勇於創新,歷經無數艱辛,從測勘、鑽探到開發生產,展現傑出卓越的上游整合技術,不僅如此,並在查德持續推動敦親睦鄰工作,建學校、鑿水井、捐贈醫療用品及學童文具,每回都換來孩子們天使般的笑顏。
此外,更推動各項慈善公益活動,送愛到非洲,107年促成台灣路竹會醫療團赴查德義診,短短7天診治超過2千人,並與路竹會、長庚醫院共同協助兩名身障女童希薇安、派翠西亞來台手術治療,有如奇蹟般的改寫了她們的人生,台灣中油以實際行動展現國際關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