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8:10

雲科大智慧辨識技術再進化 三位一體新技術揪不良步態 提升品質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11.13

雲科大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IRIS)舉辦「具智慧影像辨識之步態分析系統」技術發表會,雲縣府社會處長游淯棋副、衛生局副局長張翌君及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吳晉祥院長等貴賓與會見證。雲科大智慧辨識技術再進化,分析系統提供足態、步態、鞋品改良三位一體新技術,揪不良步態、提升生活及照護品質。
副校長蘇純繒表示,雲科大這幾年積極投入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發,成果豐碩。此次步態分析系統能夠提供的服務非常廣泛,也期待未來這個技術能夠推廣出去,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讓預防勝於治療的作法更落實,以提升國民健康。
蘇純繒指出,由IRIS中心王文楓副教授團隊研發的步態分析系統已實際運用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復健科、老年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及骨科等,今年更榮獲2020年台灣技術創新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肯定。
有別以往一般市面上傳統的足態分析系統,使用自行研發的輕巧型穿戴式腳環結合攝影器材,以獨特的訊號同步整合技術,方便融入日常生活進行步態量測和紀錄。實證結果,針對高齡者的跌倒預測準確率高達92%。「跌倒」將深刻影響年長者的健康,預防跌倒技術,能守護更多年長者的健康,降低社會醫療及照護成本。
王文楓副教授表示,這項技術,除了應用於長照服務造福年長者,也能應用在一般人運動量測、腳部受傷復健監測、運動鞋品設計、運動醫療輔具開發等,其技術使用層面非常廣泛,包含應用於輔助復健科的醫療團隊進行中風亞急性期之復健評估,此領域有醫療應用實例,並有多項數據回饋發表至知名學術論文。這個技術一旦普及,相信能為民眾帶來更科技便利的健康及照護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