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5:22

全國醫療發表會登場  展現區域醫療成果

台灣新聞網記者記者謝新鈕/日月潭報導
2020.11.12


一年一度的全國醫療網成果發表會,今年由南投縣承辦,12日上午在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行開幕式,一連2天的會議由縣市衛生局及全國區域醫院進行醫療成果展示與經驗分享。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縣內老年人口高比例偏高,在老人就醫上確有其迫切性,希望中央持續關注南投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問題。
會議首先由亞洲大學教授廖宏恩進行「居家醫療的模式」簡報,並由各縣市衛生局分享北、中、南、高屏、東等六大區域醫療經驗,希望各縣市衛生局能夠藉由醫療相關議題,讓各區域共同享有醫療資源,醫療資源平衡發展。
縣府衛生局指出,醫療網業務一期分為四個年度,南投縣自106年以來,大力推動雙向轉診網絡機制、出院準備銜接長期照護與居家醫療服務,已有初步成效,除了讓民眾有「大病到大醫院、小病到社區診所」的正確觀念外,也輔導醫療機構電子轉診平台使用及建立暢通聯繫溝通管道。今年則藉由「居家治療聯結照護計畫」建立潛在個案服務模式,讓有醫療需求的個案就近媒合醫療機構進行居家醫療服務,進而獲得妥適照護。
陳正昇表示,今年南投接受衛福部委辦研討會,主要是希望能夠整合醫療體系,解決縣內人口老化狀況,感謝該部近年來挹注相關經費及設備,並且在人員派駐方面提供非常多的協助,惟南投縣醫療資源相對缺乏,希望中央進行調整因應,讓民眾在轉診、就醫方面更為方便、快速。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劉劉越萍說,透過醫療網年終檢討會,希望各個衛生局都可以在醫療網平台建制區域網絡,並學習每一區八期醫療網的特色,包括如何銜接長照、針對人口老化的因應對策等重點,會中也討論九期醫療網的內容,強化社區與民眾醫療資源連結,以及緊急應變的作為,讓各地衛生局與醫院可以互相交流不同做法進行微調,進行標竿學習。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