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9:37

台電明潭發電廠下池水庫魚苗放流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20.11.05


台電明潭發電廠於11月5日在明潭下池水庫放流一萬一千尾青魚(烏鰡)、草魚、大頭鰱等魚苗,透過自然生態之食物鏈,抑制及清除淡水貽貝生長。期能於水力電源開發中,穩定台灣的電力供應,也遵行台電公司對於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及承諾事項。
明潭發電廠今年度共準備三千五百尾青魚、四千尾草魚及三千五百尾大頭鰱等魚苗,由明潭電廠副廠長蔡又年主持魚苗放流活動。水里鄉公所觀光課長許敬坪、立委許淑華水里服務中心主任石賢民、蕭志全議員秘書胡帥玉、鄉民代表洪宜芬、潘麗菊等地方機關單位主管民意代表等多人共同參與,見證台電公司對於自然生態保育所付出之事業責任與努力。
明潭兼大觀發電廠廠長劉演鎮指出,大觀發電廠從民國七十九年起,每年均固定在日月潭放養魚苗,而明潭電廠也從八十三年起在下池水庫放養魚苗,魚苗種類也選用當地水域原生魚類。魚苗放養,主要是因為淡水貽貝「學名:河殼菜蛤」會附著生長在電廠取水的攔污柵,影響發電取水效率與設施安全,才決定放養可剋制菜蛤的天敵魚類(烏鰡、大頭鰱)。另曲腰魚、奇力魚都是日月潭知名魚種,近年來大觀發電廠在地方投入復育及魚苗放養,其能有助於平衡日月潭的生態。
他同時指出,台電公司除了確保電力供應無虞,以做為國家科技、工業、現代化發展後盾外,也致力於電力設施地的敦親睦鄰工作,也積極為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克盡一己之力。亦期盼社會各界能與台電公司共同攜手共創優質的台灣自然環境
明潭發電廠人員也呼籲,明潭發電廠下池水庫市抽蓄水力發電的下池,每日水位高低落差達一、二十公尺,為維護民眾安全已公告為危險水域,禁止水上活動及垂釣,亦請民眾及釣客在愛魚、護魚之際,維護自身安全,切勿私自闖進危險水域。也請民眾勿隨意放生不屬於該水庫、水里溪流域魚類生物,以維護自然生態的平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