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35

水里商工舉行 筆耕繪心-程錫牙水墨創作展 傳遞東方美學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20.10.21

國立水里商工「紅樓雅集」藝文中心在109學年度第2檔展覽特別邀請全國知名水墨大師及各大官辦美展的評審委員-程錫牙老師到學校舉辦「筆耕繪心-程錫牙水墨創作展」,這次共展出30件水墨作品,題材以山水、花鳥為主,畫風精緻細膩,氣質高雅俊秀,每一幅畫讓觀者宛如身歷其境,可行、可望、可遊、可居,呈現藝術家的心中的理想畫境。
程錫牙老師長年耕耘水墨教育推廣,近年也在濁水溪社區大學水里分校教授水墨繪畫課程,水里彰化銀行林明娟經理也是程老師的學生。本展覽不僅嘉惠水商師生,也讓濁水溪沿線鄉鎮喜好水墨藝術的民眾可全覽程老師的水墨世界而一飽眼福。
程錫牙老師,字雪亞,又名皓,立雪堂主人,他是南投縣前輩藝術家中少數的科班學院派畫家,台灣藝專美術科畢業,台師大美術系學士、碩士,於台中一中美術班任教退休。曾獲聘擔任全省、玉山、大墩、磺溪等美展水墨畫評審。作品獲典藏於國父紀念館、台灣藝術館、台灣美術館、南投縣暨彰化縣文化局等。退休後曾任大葉大學造藝系、中國醫大及亞洲大學通識教育課程,他以教學相長為準則,時常不忘充實自己與創新,至今已開過十來次畫展。程老師表示:「平常除了寫生外,心中對於週遭環境之感觸及內心深處所激發出來的作品,「筆耕繪心」就是此次展覽主軸。本次展出大致分為山水系列-瀑布、山勢、雲霧等構思;花鳥系列-以較寫意及?花點葉技法創作,如牡丹、荷花及梅花等;寫生作品-是近年來遊走各地名山大川轉換成的內心組構。無論山水、花卉等都遵循傳統精神與筆墨精髓,生活與民俗結合在一起,作品中蘊含著內心的思維與情感,表達出對當今社會的關懷,創造出突破與契合時代性的繪畫作品。冀望展出後能引起觀賞者的共鳴」。
徐文法校長表示:「本校108新課綱中的校本位特色課程-山水美學,現在每一位高二學生正開始體驗山野、水域及美感的教學課程。在美感教育方面,很感謝程大師願意到本校藝文中心展出,透過其精湛的大作,為本校師生傳遞東方繪畫的美學精神,增加本校美感教育的深度與內涵,使得校本位特色課程更具特色。」本次展覽即日起至11月30日,歡迎民眾能踴躍蒞臨欣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