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19:45

自來水完工造福大坪巷14戶居民 集集鎮長功不可沒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集集報導
2020.10.20


集集鎮公所、台灣自來水公司與林務局的合作下,位處集集偏遠地區的大坪巷14戶居民,40到50年來終於有自來水可使用,今(20)日舉辦自來水延管通水儀式,此14戶居民皆對集集鎮公所、台灣自來水公司與林務局表示感謝。
居住於較高海拔集集大山的住戶,因零星散居於山上,埋設自來水管線建設經費龎大,加上埋設自來水管線若經過私人土地,往往因地主同意無償埋管意願不高協調不成,導致該偏遠山區不易接用自來水,集集大山居民因早期山泉水豐沛,自行施設管線接用山泉水,用水尚無虞,近年因旱澇不均,遇枯旱年即有山泉水不敷使用情形,加上人口外移、老年化嚴重,住戶巡查山泉水管線困難,故而向集集鎮長陳紀衡反應接用自來水需求。
而集集大山大坪巷此14戶距離自來水幹管遙遠,接管費用高達百萬,加上管線行經之土地多屬林務局管轄,因此接管不易。在集集鎮公所與台灣自來水公司、林務局多方協調之下,由台灣自來水公司報請水利署補助工程費用307萬、集集鎮公所免收路修費並協調租用林務局的用地,讓工程得以順利完工。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每年都有民眾反映接水需求,集集鎮公所提升鎮民的用水便利性、安全性責無旁貸。因自來水幹管連接到用戶之用戶外線,仍需用戶自行負擔施設費用,部份用戶認為費用過高,導致縱使自來水幹管埋設完成,用戶申請接用自來水意願仍低落。此次配合延管工程,集集鎮公所亦減免收取居民需負擔之用戶外線埋設路修費,造福居民提昇接水意願。此次工程感謝水利署補助高達百萬的工程費,不只解決居民巡查管線奔波及枯旱期山泉水枯竭之苦以外,更體現集集鎮公所、台灣自來水公司與林務局的用心合作。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處長穆岳鈞表示,集集大坪巷自來水延管工程埋設的管線全長1370公尺,口徑100公厘,管材為新式延性鑄鐵管,耐震、延展性佳,防漏效果也優於塑膠管,使用年限可逾40年之久,讓使用戶用水更安心安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