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8:39

南投縣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誕辰釋奠大典 林明溱赴文武廟主祭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日月潭報導
2020.09.28


南投縣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誕辰釋奠大典,28日上午在日月潭文武廟舉行,南投縣長林明溱擔任正獻官偕主祀官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率領分獻官、陪祭官循古禮,在悠揚古樂聲及108名文武佾舞生演禮下,向至聖先師孔子神位行三獻禮,儀式莊嚴隆重,吸引眾多民眾觀禮拍照。
2020年紀念孔子2570週年誕辰釋獻大典28日上午吉時,以司鼓三嚴展開排班,在佾舞生及各執事就位後,依序由監禮官、糾儀官及陪祭官就位,接著主祀官張德林、分獻官民政處長吳燕玲、教育處長陸正威、魚池鄉長劉啟帆及兵整中心主任巫道安將軍就位,最後在正獻官林縣長就位後,「啟扉」、「瘞毛血」、「迎神」、「進饌」。
正式祭儀即從正獻官率領與祭者行上香禮展開,並依序行「初獻禮」、行「讀祝禮」擂鼓三通、行「亞獻禮」、行「終獻禮」,接著在再次行上香禮後,行飲福受胙禮;過程中,樂奏「建和」、「寧和」、「安和」、「靖和」、「康和」、「蹈和」之樂,撤饌後,在樂奏「揚和」之樂聲中「送神」,正獻官林縣長和主祀官張德林共同「捧祝帛詣燎所」,並將祝文及帛「望燎」火化,釋奠大典隨即在「闔扉」「撤班」後圓滿禮成。
林明溱示,今天是孔子2570年聖誕祭典,此次由日月潭文武廟的張董事長率領大眾一同舉辦,過程隆重非凡、儀式井然有序,非常神聖莊嚴。他也提到,感謝至聖先師孔子的努力,對於中華文化流傳兩千多年有很好的貢獻,留給後人尊師重道的典範,不論在教育英才或者為人處事方面,也都是大家效法的表率。
張德林表示,9月28日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日月潭文武廟每年都會舉辦祭孔大典,這是固有的文化傳承,能讓年輕一輩的後代子孫能夠瞭解尊師重道的道理。他也指出,因少子化的現象浮出,文武佾生較難湊齊,導致舉辦祭孔大典的難度變得相當高,此次特別邀集三所國中小學的學生一同參與練習;樂生的方面則向外聘請醒心國樂團前來演出,可說是萬緣齊聚才能促成此次大典的莊嚴圓滿。
此次祭孔大典中,文佾生成員為魚池國中學生,而武佾生成員則由魚池國小與新城國小的學生組成,醒心國樂團、埔里合唱團搭配文佾舞、武佾舞的演出,場面莊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