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1:56

中秋佳節聰明選 月餅烤肉健康吃三撇步

台灣新聞網記者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20.09.18


中秋連續假期,親朋好友聚會總免不了烤肉大餐、各式月餅及美酒。但若不注重飲食衛生及攝取量,就可能造成腸胃不適及營養攝取不均等問題。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結合水里農會家政班於9月18日辦理「中秋嫦娥奔月餅及少油高纖享健康」活動,邀請本縣社區營養中心賴仁傑營養師跟民眾分享運用我的餐盤概念達到每日均衡飲食及中秋佳節應景食物如何聰明選,此外,更邀請水里商工餐飲科楊書綾主任教導民眾製作少油、少糖、少添加物的健康月餅。
即將到來的中秋節,該怎麼吃,才不會讓我們攝取過多熱量呢?中秋佳節食用應景食物多半內含高油、高鈉及高糖,應聰明選擇及控制攝食量並搭配運動消耗額外攝取熱量,達到中秋團聚聰明吃,健康無負擔。營養師提供中秋佳節「健康吃三撇步」:
市售月餅琳瑯滿目,熱量多半偏高且含糖量也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糖的攝取量,建議選購前認清楚營養標示,以低油、低糖、低熱量作為首選並控制份量,多人分享,淺嚐即可。亦可搭配時令水果,如柚子、葡萄、火龍果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並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佳節少不了團聚烤肉,事前聰明準備食材,可以讓烤肉事半功倍又健康,先將食材煮半熟再烤,減少多環芳香碳氫化物(PAHs);如茭白筍、玉米筍可以先用鹽水煮過、雞胸肉、里肌肉則先滾水汆燙,亦香腸、熱狗、培根這類加工食品,先水煮過再烤,可減少亞硝酸鹽及磷酸鹽攝取。另市售的烤肉醬鈉含量高,建議將醬汁稀釋或自製烤肉醬,如添加檸檬、水果、醋、香草等調味成健康少負擔的沾醬提味。
中秋月圓人不圓,茶餘飯後也別忘與親朋好友們走出戶外運動;維持每日運動30分鐘、每週累積150分鐘習慣,消耗多餘熱量,健康甩油不發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