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32

美髮師抗血癌22年重新出「髮」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9.09

剪髮、染髮、做假髮,對從事美髮業30多年的王女士,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她從沒想過有一天,竟戴上假髮對抗癌症,期間數度徘徊生死門,幸經高醫醫護團隊的全力搶救而脫險,現在她配合醫囑,生活從簡,並持續從事造型設計工作,找回自我形象,重新出「髮」,已安然度過22個年頭。
王女士為客戶做造型是她最有感成就感的事,很多客戶不知眼前手藝純熟的美髮師,是位血癌病人。王女士說,美髮師的吹風、整型、打理技巧等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一如對待自己的生命不能輕忽。
王女士回憶罹病初期,以為是單純的發燒、感冒,輾轉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求診才獲確診,開始漫長而艱辛的7個療程,每個療程都住院長達一個月,然後返家休息2至3個月恢復體力後,再繼續為下一個療程拚搏。
在抗癌路上,王女士吃盡苦頭,曾經高燒近40度,全身顫慄震到病床搖晃不已;肝臟被細菌「吃」到坑坑洞洞,抗生素用到最後一線仍壓不下來,體重更從原本的46公斤暴瘦到33公斤,氣若游絲、命在旦夕,但她抗拒住進安寧病房。出院回家靠醫囑服藥、宗教信仰及求生意志等撐過來,1個月後奇蹟退燒復原。
到了第6個療程時,化學藥物的不適,讓她情緒再度陷入低潮,有一年春節假期前5天,突然想見大哥不著,那晚竟雙腳一伸、不省人事,待睜開雙眼已是春節初五開工日,才知道突發敗血症休克,胸前因電擊急救而焦黑,肋骨也斷了幾根,醫護人員犧牲春節假期,為她守護了好幾天。
王女士接受化療期間,掉髮的副作用讓原本自信亮麗的她,變得沮喪、哀愁,一度含淚戴上假髮抗癌。辛苦完成7個療程後,疾病逐漸獲得控制,新髮也已長出,至今沒有再復發,重拾美麗與光采。
王女士特別感謝高醫血液腫瘤科醫護團隊的全力救治,讓她可以康復,過著正常生活,體重也回升到48公斤,而且擁有一口好牙,沒有一般化療病人常見的掉牙困擾。屆齡的她仍不想退休,將繼續為客戶做美髮,也為自己生命妝點得更多彩多姿。
王女士鼓勵其他癌友,癌症並不可怕,把心情放開,好好接受治療,並尋求各方資源,把疾病交給醫師、把生活交給自己,「看看我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
另一位血癌「畢業」33年的淑莉女士,回想過去治療期間幾乎是以院為家,「我那時住院一住就是93天,每天都只能待在病房裡,1987年沒有什麼血癌的資訊可查,不像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可以很容易得到相關資訊…」因治療時程很長,加上多次反覆的化療後,常有副作用和情緒產生,該如何面對與調適,是初罹癌的患者和家屬的必修功課,感謝高醫和癌症希望基金會建構血癌友善病房,幫助癌友共度難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