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4:15

夏日樂學習樂 僑孝國小校園展現在地特色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玲英/台中報導
2020.09.06

雖然國小才剛剛開學,但台中市僑孝國小的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將學校佈置成一座富有特色的美術館,只為了展現他們在暑假中所學習到的,關於在地的各項特色。
僑孝國小位於舊社里,是距離臺中捷運松竹站最近的一所國小,面對近年來附近環境與交通建設的大改變,為了讓學生們更加了解舊社的過去歷史與未來發展,特地申請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設計許多課程,將這些在地文化融入教學,讓小朋友們認識更多樣的舊社。
僑孝國小教務主任陳承煜說,為了讓孩子能更加了解在地的發展歷程,也更加符合12年國教的素養精神,所以與校內外許多老師討論,設計了多樣化的課程,讓孩子在暑假期間,能夠學習不中斷,並且學到很多不屬於課本中的、貼近生活的新體驗。
課程設計主要扣緊舊社的歷史、水文、自然、人文環境四大面向,除了讓孩子在學校裡先學習到先備知識之外,更設計了許多的實作與實地踏查的課程。其中的「麻薏DIY」課程,讓學生親自到傳統市場採購,之後將麻薏微苦的汁液搓揉出來,接著加入配料烹調與食用,帶給學生全新的體驗。
另外,為了讓學生了解「水」對環境的重要性,老師親自帶著學生沿著學區內的柳川「順流而下」,從雷公汴開始,一站一站的解說,途中也特別安排學生到臺中文學館參觀,讓孩子深入了解在地文化。學生品萱表示:「在柳川巡禮中,我們認識了水域生態,也參觀了臺中文學館,活動本身結合多方學科與在地文化,非常具有意義。」
這次的展覽,除了吸引校內師生的目光,也讓社區的民眾眼睛為之一亮,看著孩子們精緻的作品,以及精心的佈置,許多人給予高度評價。一位媽媽在今日校園開放時間進入校園,即駐足觀賞,並且一直稱讚:「好美啊!沒想到孩子們也可以作出這樣美麗的作品。」
這些參加今年夏日樂學的學生們,利用開學,將學習成果精心布置,展現在校園當中,除了給自己留下繽紛的回憶,也將暑假中的所見所學,分享給沒有參加的同學。期待來年能有更多的人可以一同參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