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8:33

老屋力派對 雲縣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成果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8.31

2020由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雲林獲得熱烈響應,自107年5月起迄今,共有12件經審查通過的老屋修繕案件,其中8件為街屋類型佔總核定件數2/3。分布以斗六市4件居各鄉鎮市之冠,且皆為「街屋」類型,因此縣府於太平老街舉辦「老屋力派對」,以街屋為主題,邀請12位屋主探討分享老屋所共同面對的問題,以及在修繕、活化過程中交換經驗,未來可望成為舊城區市街老屋力發展之重要經驗。
雲科大輔導團蘇明修教授指出,以街屋為主題的修繕、活化推動,不僅是舊有空間特質的恢復,更在二、三代相繼的返鄉投入,閒置空間得以活化,透過設計師的創意以及社區的參與,期待創造新的老街復興典範,未來能影響更多的居民一起來做老房子改造,留下並振興有歷史文化脈絡的老街區。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環,凡是民國60年以前興建,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私有老屋,經過文化部審定後即可獲得補助。希望藉由民間自發性的力量共創地方文化治理,以時間換取新思維,保存具潛在文化資產之私有老建築,營造社會重拾老建築及其技藝價值,保存城鄉特色發展紋理,以建構地方文化發展主體性的重要計畫。
陳璧君表示,獲文化部補助12案近3,100萬元,屋主配合計畫自籌約達4,068萬元。包括有斗六市的「信昌檢驗所」、「劉仁德老宅」、「永和銀樓真金店」、「戀戀百年竹管厝」4案,西螺鎮「頂湳里紅磚姚宅」、「陸式咖啡館」、「西螺農工教師宿舍」3案,虎尾鎮的「基督徒聚會處」、「城坐咖啡所」、「蓋婭(Gaia)基地」3案,北港鎮「新勝裕幸福種子店」1案,以及「莿桐鄉林宅」1案。私有老屋保存案的補助,依規定必須具公共性及民眾參與性,許多老屋的門面至今仍保有過去繁華時期的建築形式,部分老屋計畫的申請人也願意開放老屋空間與公民對話,希望藉由修繕理念傳達老屋力,成為舊城區的再生點。
這些令人期待的老屋再生計畫,經與文化部簽約即將陸續展開修繕,雲林的私有老建築可以繼續被下一代認識,一起加入「老屋力派對」行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