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5:51

胸腔微創手術新進展 引進冷凍微針治療消除肺腫瘤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8.25

臺灣108年十大死因和107年均為惡性腫瘤(癌症)名列第一位,而其中肺臟又是腫瘤最常轉移的部位。針對某些肺部癌症,或是轉移到肺部的腫瘤,病患無法根除性的開刀,如腫瘤位置不理想、肺功能不足、年紀太大等的族群,只能接受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但治療過程中見到肺部腫瘤卻仍不斷的在變大。針對這類的患者,為讓鄉親遠離「肺部腫瘤剝奪生命」之苦,引進胸腔鏡手術下的冷凍多針微針治療方式術後恢復良好,舉行記者會分享治療經驗,讓此類患者能夠再次的重生。
臺大雲林分院胸腔醫學主任黃培銘表示,腫瘤可以接受根除性切除治療,病人有機會比較久的存活。多數轉移到肺臟的腫瘤病患常合併有多顆腫瘤的狀況以及肺功能不佳,或年紀較大有其他合併疾病的情況,能夠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的病患仍是少數。腫瘤的局部治療部位為根除性治療的主流,例如肝癌或是前列腺癌,而肺臟轉移腫瘤的局部治療仍在起步階段,使用電燒或是冷凍微針的腫瘤局部治療可分經皮體外治療,內視鏡下治療,或是傳統開胸手術中治療三種。是鄰近肺門或是多顆的腫瘤,更會是治療上的挑戰。治療過程中很容易產生如血胸、氣胸、呼吸衰竭、或是低體溫等的併發症,但這些合併症於胸腔鏡手術下採用冷凍微針治療的局部治療方式有效的控制住。
黃培銘指出,藉由胸腔鏡輔助下操作冷凍微針治療,經由快速降溫到零下-180℃,使腫瘤組織形成冰球,再迅速升溫至50℃讓冰球破裂,達到腫瘤崩解的效果。此外,冷凍微針治療也可讓腫瘤的血管結凍栓塞,進而造成腫瘤因缺血而壞死。而急速冷凍的特性也可以阻斷痛覺神經的傳導,減少治療產生的疼痛。在此治療設計下,除了提供這族群的病患治療的機會,還減少併發症的產生,藉以延長整體存活。
黃培銘進一步表示,胸腔醫學中心團隊已順利完成深部轉移性腎細胞癌的胸腔鏡輔助下冷凍微針治療,其腫瘤是鄰近血管且是位於困難切除的位置。但是藉由熟練且精準地治療技巧,成功達成腫瘤消融控制的目標,造福更多病患。
副院長馬惠明表示,胸腔醫學中心團隊陣容堅強,胸腔內外科醫師時常經由團隊合作處理困難腫瘤的治療,包括黃培銘、曾宇鼎、陳崇裕、盤建德、陳彥甫、周建宏、巫震宇、張祐綸、王馨儀、陳祐易、李奕嫺、江旴恒、陳沛興醫師等,擔負起共同守護鄉親的健康,使得鄉親不用離鄉背井,也能受到高水準的醫療照顧。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