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5:28

「海洋區塊鏈・垃圾變黃金」海委會參與2020總統盃黑客松競賽 展現清除海廢之決心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8.17

海洋委員會為展現清除海廢之決心,主動提案參與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以「海洋區塊鏈・垃圾變黃金」為題,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提出運用區塊鏈技術串聯清除海廢的志工與願意贊助清除的企業,並以海廢溯源循環經濟的概念,未來更可運用蒐集之資訊建立海廢熱點,號召全民共同清除。提案獲得總統盃黑客松肯定,由將近28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選為進入最終決審之前10名團隊。
世界經濟論壇在2016年的研究報告中,曾經提出著名的警語:「如果我們不做出任何改變,2050年海洋中的廢棄物會比魚還多!」根據統計,80%的海洋廢棄物來自陸地的生產與消費活動,其中,超過九成的海洋廢棄物是海洋塑膠廢棄物(marine plastic debris),這是因為塑膠量體大、分解慢,而海洋為生命孕育的起源,海廢的漂流與擴散將對環境、生態與健康風險,造成深遠的影響。
就臺灣而言,綠色和平組織和荒野保護協會在2019年7月提出了臺灣海岸垃圾的體檢報告,調查發現:臺灣海岸上有1,227萬2,000公升的垃圾,相當於每100公尺海岸上的海洋廢棄物可裝滿13袋黑色大垃圾袋,重量達646噸。其中塑膠及廢漁網具更是持續地影響海域生態、海洋生物、藍色產業經濟,乃至食品安全。臺灣的土地面積只占全球的0.025%,而周圍海洋卻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所擁有的海洋物種就約占10%,因此需以創新方式處理這個全球性課題,透過公私協力強化清除,營造良好生態系統促進海洋生物資源成長。
海洋委員會有鑑於此,於2020年參與國內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結合所屬之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並邀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台灣水泥公司、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荒野保護協會、臺灣海洋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透過產、官、學、研間的交流分享進行創意腦力激盪,提出結合區塊鏈的絕對可信任的做法,串連清除海廢的人和願意贊助清除的企業,共同消滅海洋廢棄物,並逐漸推向跨國合作。此外,亦積極推動未來應將海洋廢棄物視為資源,重新轉化利用,創造循環經濟鏈,「向海致敬」讓臺灣每寸海岸及海域都乾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