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8:35

壽山雨季濕滑探洞更危險自管處籲請遊客注意活動限制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8.17

正值雨季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在近2日累積雨量達72毫米的影響下,園區路徑益顯濕滑,木棧道以外的山徑也常見泥濘,一些非木棧道的路徑,遊客通行時必須留意踏穩步伐,建議避免前往,且不應從事不適當的活動。
昨天上午10點多,消防單位接獲通報,有遊客前往大猴洞探洞,其中1位成員在濕滑的洞內跌傷,造成頭部、四肢有撕裂傷,隨即會同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壽山分隊前往救援,路程中救援人員也因山徑濕滑多次滑跌。最後,這名遊客經救護人員初步救傷後,已送往醫院做後續醫療。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主要由高位珊瑚礁石灰岩構成,又因屬副熱帶季風林環境,園區乾濕季的差異明顯,尤其石灰岩洞穴內部,因為雨水入滲,相較外部環境更為潮濕,甚至有濕滑、積水狀況,而存在潛在危險。因此,自管處即自5月1日起至10月30日止,停止探洞活動的申請,除讓自然環境順應季節有休養生息的機會,也降低因地表濕滑致跌傷之風險。上述遊客前往大猴洞探洞,除涉及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相關規定,又因該地區屬於壽山要塞管制區範圍內,以致有涉及違反要塞堡壘地法情事。
自管處特別提醒民眾,雨季進入園區從事休閒遊憩活動,應事先瞭解環境狀況、評估自身狀況、備好隨身裝備,並利用相關保險來保障個人權益,才能減低意外發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