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9:30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本月13日至11月8日開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8.06

由台糖公司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辦的「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將從本月13日起至11月8日,在台糖高雄區處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展出,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這次展出內容有臺灣糖業的再出發、半農半工的製糖業、火紅的民營赤糖業、穿鄉越鎮的五分車及從外銷日本到全球等五大單元;其中「半農半工的製糖業」及「穿鄉越鎮的五分車」展出的檔案內容皆可探尋到早期4~60年代的政風脈絡,值得民眾來一趟懷舊之旅。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指出,「半農半工的製糖業」歷史檔案中,追趕載滿甘蔗的五分車,從載蔗臺車的縫隙抽出甘蔗來啃食是許多人的童趣記憶。但甘蔗被偷吃、盜賣,糖廠的製糖原料皆會因而短少,難以達成製糖年度目標。因此,保蔗工作成為4~50年代台糖公司政風部門(安全處時期)的工作要務。 
「穿鄉越鎮的五分車」展出戰後初期的台糖五分車鐵道圖資,長度達2,964.6公里,比當時臺鐵的鐵道還長。台糖公司在製糖過程中,大部分運用五分車將甘蔗運至糖廠,製成砂糖後,再由五分車運至臺鐵車站經轉運至港口外銷,最輝煌時期1964年砂糖出口曾佔我國總外匯79%。也因台糖鐵道深入鄉鎮,早期台糖五分車除了載運甘蔗、砂糖外,更是在地學子通勤、鄉親往來的最佳交通工具。有關五分車鐵道的安全講習,也是政風60年代人事查核時期(簡稱人二)主要工作之一。
這次台糖檔案特展除靜態檔案展示外,還有多樣互動體驗設施,也可探看早期政風工作融入在甜蜜時光中,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環。南部唯一檔期選在橋頭糖廠古蹟社宅事務所展出,看展也讓您沐浴在百年糖廠特有的文青、文創、懷舊風!另特別限量展售「台糖懷舊便當盒」,以供前來看展人士收藏紀念。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