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4:40

集結防疫實戰經驗與國際援助合作高醫「世紀戰疫」暨「壯闊之路」新書發表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7.30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當臺灣1月21日宣布首例確診個案後,全臺即進入警戒狀態,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全體動員,投入這場世紀戰「疫」,直至6月7日全國大解封,仍不敢掉以輕心。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過去四個多月期間的抗疫經驗,集結成《世紀戰疫 高醫總動員》一書,為臺灣公共衛生留下珍貴的史實紀錄,這也是全國第一本COVID-19防疫出版品。
另外,高醫長期致力推動國際醫療,從人道救援到國際合作,累積了豐富的成果;24名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透過文字與圖片分享在異國他鄉援助弱勢的心得,並集結成《壯闊之路 昂首走向世界的高醫》一書。
高醫今(30)日舉行這兩本新書發表會,高雄市衛生局主任秘書王小星、中鋼董事長翁朝棟都前來參與盛會。王小星致詞表示,高雄市是臺灣六都中唯一沒有本土案例的都市,感謝高醫的防疫部署非常快速,衛生局接獲許多醫療機構詢問,高醫的部署是否為衛生局的SOP(標準作業流程)? 顯示大家都看見高醫盡心盡力守護高雄市民,當市民的靠山。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表示,高醫責無旁貸要防止疫情擴散,也因高醫防疫成果亮眼,讓世界看見臺灣,藉此新書發表機會,感謝同仁不畏風雨及日曬,守護南臺灣,也用文字和影像留下高醫在抗疫過程中,全力付出的身影。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說,《世紀戰疫 高醫總動員》與《壯闊之路 昂首走向世界的高醫》,分別記錄了高醫過去4個多月對抗病毒的寶貴經驗,以及近二年深耕國際的醫療成果,在後疫情時代,看到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對照臺灣的防疫成果及醫療資源,我們要珍惜身處臺灣的幸福和安全。
《世紀戰疫 高醫總動員》多達288頁,收錄了醫院從門禁管制做起,到守護校園、社區及邊境等安全,再透過視訊與各國交流,同仁們全力以赴、堅守崗位的點點滴滴。法規室主任林武震站崗執勤時,回想起年輕當兵視站崗為畏途,中年卻因對抗病毒,頂著寒風烈陽為全民健康把關,意外體驗到滿懷成就感的另類站崗人生;張敬俐護理師上午4.5小時、下午2.5小時的辛苦執勤,換來一聲聲的「謝謝」、「辛苦了」,讓她備感溫暖、備感鼓舞;而進入「火坑」照顧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的外科住院醫師林耕宇有感而發,「親上火線的恐懼原來如此真實,但我堅信守得雲開待天晴,曙光將再次照亮臺灣這片土地上」。
防疫期間,上級長官多次關懷慰問,尤其是陳建志董事長偕同夫人帶著暖心食物,深夜分赴各體系醫院為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還有社會各界的真情暖流,包括一張小小的卡片、一杯珍珠奶茶及一個愛心便當,都鼓舞了同仁的抗疫士氣。
《壯闊之路 昂首走向世界的高醫》也收錄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臺灣與索羅門群島雖在2019年9月結了33年的外交關係,但高醫與索國超過10年的情緣,卻深植所有醫療團人員心中,包含常駐人員、寄生蟲團、行動醫療團、糖尿病團及營養團等,盡心盡力訓練了近1,400人次的索國專業人員,並提供近3萬人次的衛生教育及2萬7千多人次的醫療服務,成績斐然。
內科醫師郭欣慧難忘,在索國爬著沒有階梯只有植被的山路,又或者涉溪,彷彿「身歷侏儸紀公園4DX版,只差沒有恐龍在後面追」的日子;外科醫師王澤倫醫師在他的〈海醫日記〉中,記錄了「為什麼醫師要在這裡看大便?」、「若誰能在太陽下站10分鐘,我請他吃飯」等饒富趣味又發人深省的感想。
另外,印尼、秘魯、巴拉圭及外蒙古等國也都有高醫人的足跡,一步一腳印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關皚麗醫師在印尼還意外遇到「闇黑之旅」,全團被當地移民局以「散播病毒」為由限制行動、沒收護照,所幸關皚麗醫師在當地華人的協助奔走後,得以平安歸來。
高醫大及體系醫院的同仁,秉持「那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的精神,從偏鄉到地球村,從事國際醫療工作,獲得世界各國肯定,希望透過這本書的發行分享高醫人的足跡與貢獻。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