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08:49

蔡拋:中興大學至中興新村 中興人:唉…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南投報導
2020.07.17

隨著總統蔡英文上週至南投縣四處宮廟參拜,除被視為「政治拔根」外,拋出中興大學到中興新村的概念。因廢省後,要發展中興新村的構想中央提太多,卻一事無成。讓,中興人大都只有唉…的一聲。
 《大報》盤點中興新村大事紀:
 1955年開始籌建。
 1956年臺灣省政府從台北市疏遷至此辦公。
 1998年政府組織改造將臺灣省政府機關虛級化,原省政府大多數廳處裁撤,中興新村重要性開始衰落。
 1999年921大地震,中興新村許多房舍全毀(含臺汽中興站、原省政府五個廳處、中興八景一的中興高中科學館……等)。
 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
 民進黨執政時期,2000年,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設立於中興新村。2004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研擬「中興新村建構藝術村計畫」不了了之。
 2006年開始釋出部分房舍提供藝術家進駐創作,不了了之。
 2007年,行政院召開「行政院中興新村再發展計畫推動小組」計畫將中興新村規劃為北區「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園區」、中區「優質渡假型生活園區」、南區「培訓研習會議園區」,NGO團體進駐;隔年因中央政府政黨輪替而重新規劃,不了了之。
 國民黨重返執政:
 2008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定「中興新村發展為高等研究園區先期規劃」。
 2009年,計畫交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科技部)執行。根據規劃,第一期是2009年至2012年底,設置工研院中部分院來成立「中台灣產業創新研發專區」;資策會則建立「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
 第二期是2013年以後,由農業技術研究院、民間業者和法人團體進駐。
 2011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將多處中興新村建築物設為縣定古蹟。
 2014年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開幕啟用,未來將由工研院及資策會負責運作,不了了之。
 2017年,科技部將中興高等園區計畫的開發面積縮小並改為「中興園區開發計畫」,其餘區域改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管理活化。說明中興高等園區是一場空。
 若說中興新村在凍省後最大的發展,就是國民黨在馬英九報政時間花錢補助,讓中興新村多了一批「因地而富」的居民,加上建商炒地皮讓中興新村房價攀到高點。
 民進黨再度執政時期:
 2018年,臺灣省政府所有組織移交國家發展委員會,省政府實質上廢止。臺灣省政府大樓原址成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興辦公區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
 惟,在當時2018年4月時,為支持當時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提出以中興新村作為第二行政中心政見,賴清德在當年1月約見洪國浩,建議將部分中央單位遷到中興新村,尤其水利會改制後新設的農田水利署,馬上就有辦公廳舍可用。後,2018年民進黨地方大敗,中興新村沒有新發展。
 2019年台灣進入總統選舉年,中興新村依舊停擺。綜上述可見從2000年開始,不論國、民兩黨誰在中央執政,最後在中興新村的規劃通通不了了之。
 2020年蔡英文到草屯參拜,丟出中興大學到中興新村議題。中興新村從「名為凍省實是廢省」,中間經過22年,都沒有真正落實一個完整計畫。 
 對當時將中興新村設為第二行政中心政見一事,中興新村榮景促進會理事長史祝賢表示,他是中興新村子弟,從中興新村有省府時期,到凍省廢省人都在中興新村。的確,先前副總統賴清德在時任行政院長時,是對中興新村有提多項改善計畫。
 惟,史祝賢指出,一開始活化專案辦公室掛牌,指定當時的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擔任主任,設公有廳舍組、宿舍管理組、公共設施組,專責中興新村活化,真的讓當時中興新村未來是振奮的,之後卻沒消沒息,連汙水處理廠、園區維護都缺乏經費,而曾旭正更離開了內閣。
 現在,農田水利會長將改官派,可說農田水利會的整個組織大改造,史祝賢說,是不是敦請民進黨執政中央,對當時賴清德院長現在的賴副總統提出的政見做一個政策延續,讓農田水利署來中興新村。
 否則,即使蔡英文丟新議題在中興新村,不過是讓人認為,中興新村的椰子樹婆娑搖曳,就像歌星陳小雲的歌曲《舞女》中的歌詞般,,就打扮著妖嬌模樣陪人客搖來搖去…紅紅的霓虹燈閃閃爍爍引人心傷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