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2:57

百年燈塔風華再現—鵝鑾鼻燈塔整建完成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7.12

百年燈塔風華再現!位於墾丁半島的鵝鑾鼻燈塔,經過近3年的整修,已完成整建工作,全區開放參觀,歡迎民眾攜家帶眷來遊玩。
為維護具有百年歷史鵝鑾鼻燈塔,交通部航港局自106年起依「臺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進行燈塔整建及老舊設施更新,隨即展開傳統技藝調查研究、規劃設計及施工,於今年7月2日完成整建工作,全區將重新對外開放參觀。
鵝鑾鼻燈塔創建於1881年,白色圓型銑鐵構造,周圍構築堡壘以塔基作為砲臺,圍牆上裝有射擊銃眼,曾為我國獨一無二武裝燈塔,1883年建造完成,亦是臺灣本島第一座新式燈塔,距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航港局表示,這次整建重點有燈塔穹窿頂、避雷針銹蝕檢修、牛腿斷裂修補,辦公室混凝土龜裂補強及屋頂防水層重新施作、消防系統及電氣設備改善工程等。此外,燈塔塔身上有二戰時期的彈痕,戰後不斷補丁及上漆,近來發現塔身出現鏽蝕狀況,並造成多處不平整,工程進行首次塔身去漆除鏽,燈塔重新呈現完美的一面。
航港局指出,鵝鑾鼻燈塔位於臺灣最南端鵝鑾鼻岬角,高聳的燈塔矗立在海濱,每年吸引約45萬人次遊客參觀。這次整建工程大幅改善燈塔房舍及園區環境,園內增設文史室,靜態館展示有關界碑,提供民眾探索燈塔史實及觀賞過去的老照片,瞭解燈塔文物及歷史;動態館設置多媒體互動設施,遊客可免費體驗彩繪燈塔的創作遊戲,時值暑假,歡迎民眾攜家帶眷來遊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