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6:14

古坑鄉公所舉行「古坑鄉志發表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7.07

「庵古坑」,一個原本沒有方志記載的地方,先人篳路藍縷,從窮鄉僻野農村到現今觀光休閒產業的嶄露時空背景的改變,對歷史的記憶,古坑鄉志歷經4年5個月多的時間進行資料蒐集、田野調查及撰寫、印刷,終於在地方仕紳與耆老殷切期盼下正式發行出版了!
古坑鄉公所舉行「古坑鄉志發表會」,除了敬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鄉志編纂團隊及鄉內各機關團體、賢達共襄盛舉舉行「揭書」儀式外,將由地方耆老與編纂團隊以座談會方式「共話古坑古往今來」,另播放欣賞古坑鄉志音樂創作-「山區的記憶」MV,現場並展示「庵古坑風情話」資料展示、「見證庵古坑」老照片展、「找回失去的記憶」特展,亦誠摯歡迎各界賢達與鄉民一同蒞臨指導,共襄盛舉。
古坑鄉公所從民國82年即起心動念籌組「古坑鄉志編輯委員會」,歷經財政拮据、耆老凋零、籌組編纂團隊、921地震資料斷層等窘境,遲自民國103年才進行編纂前置作業,到104年12月4日完成委外執行,幸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張素玢教授團隊慨允承接編纂重任,並於鄉長沈勝騰上任後積極催促編撰工事,終於至108年2月22日撰寫定稿告成,共歷時3年2月有餘。接續進行美編印刷作業,「古坑鄉志」終告首刷完成,總計歷經4年5個月餘。
「古坑鄉志」內容記載古坑鄉從清康熙年間(西元1684年)設治,至民國104年止,分為上下兩冊8大篇,計有歷史、地理、經濟、社會、教育、政事、文化、人物等篇,逐章逐頁的呈現珍貴的史料與圖文並茂,由原先預估的50萬字劇增加到完稿81餘萬字,另圖表、照片總計1,182張,期間前後辦理諮詢會議、耆老座談、工作會議、志稿審查會等共30餘場次,大小田野調查不計其數,公文書往返多達180餘筆。編纂團隊,地方仕紳耆老、地方文史工作者等參與者倍感艱辛,於今鄉志付梓成書發表之際,感謝編纂過程中所有參與者,譜成首創鄉志之夢,以「古坑精神」完成庵古坑歷史與文化的傳承。
鄉長沈勝騰表示感謝地方耆老、士紳、文史工作者一路鼎力相助,譜成首創鄉志之夢;時空轉變,世代交替,許多史事已隨著歲月凋零遠去,我們要追回的是這一塊土地的點滴,負責的傳承歷史記憶,我們將承先啟後開啟了庵古坑文史紀錄新扉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