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08:47

端午前夕 禮盒、茶葉罐藏玄機雲林全國首創網路直播「反貪防賄」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6.09

消防、國軍單位每年都會舉辦防救災演習、警察機關也經常辦理治安防搶演練;雲林縣政府政風處暨所屬單位全國首創在斗六市公所,舉辦「反貪防賄」示範觀摩演練,邀請20鄉鎮市公務員及承包廠商代表到場觀摩,希望藉由實際情境操演活動,擴大宣導「你不送,我不收」的全民共識,杜絕紅包文化陋習!
端午節將至,對於與公務機關有業務往來的廠商或業者,難免因過節禮俗而有贈送財物給公務人員情事,縣府為端正禮俗風氣,由斗六市公所結合鄰近斗南、林內、莿桐、古坑、大埤等鄉鎮公所政風單位,於端午節前夕,舉辦跨區域反貪防賄示範觀摩演練,並透過網路直播擴大宣導效果。
副縣長謝淑亞、政風處副處長蕭明基、斗六市長林聖爵、代表會主席胡克勤、副主席黃尤美及代表沈珍治等人到場參與宣導,支持並肯定政風單位擴大宣導「反貪防賄」的決心與作法。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縣府藉此機會呼籲公務員應確實遵守廉政倫理規範,不得接受不當餽贈、邀宴應酬及請託關說等,以免引發外界負面觀感及不良評價,縣府政風單位對於公務人員涉及不法情事,隨時歡迎同仁及民眾舉報,共同確保廉能執政、親民服務形象。
市長林聖爵表示,市公所所有公務員,把份內工作做好、把市民照顧好,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應廉潔自持,沒有理由收受民眾禮物,對於有職務利害關係者送的禮物更不能收,也請市民及廠商不要送禮給公務員,否則會害他們報告寫不完,甚至吃上官司,後悔莫及!
今天演練共模擬4項情境,分別是「災害補助未達標準請託關說」、「工程驗收未合格廠商送禮」、「低收入戶申請不符合塞錢」、「廠商後謝邀宴應酬行賄」等,讓現場觀摩的公務員、廠商及民眾更了解「不送禮、不受禮、不赴宴、拒受不當請託關說」等觀念。
縣府政風處長陳昭孔說,廠商經常利用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重要民間節慶期間,攜帶禮品致贈機關承辦人員或主管,更有廠商送禮有技巧,選在節日前後一段時間送,避免引起注意,不過百密總有一疏,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籲請公務員務必奉公守法,無私地奉獻服務民眾,切勿以身拭法,得不償失!
今天由斗六市公所結合鄰近斗南、林內、莿桐、古坑、大埤等5處公所政風室人員,共同辦理反貪防賄示範觀摩演練,模擬職務上有利害關係者送禮、邀宴情境,由廉政志工裝扮成廠商及民眾,將賄款裝入餅乾、茶葉禮盒內,再到公部門發送「藏有玄機」的禮盒,由公務員正確示範如何拒絕、知會及登錄等處理程序。
另、宣導在場民眾於洽辦公務時,依相關行政作業程序申請即可,「不必送」也「不能送」紅包,或提供其他不正當利益給公務員,以免誤觸法網。政風同仁及志工們演練過程用心又逼真,頗獲觀摩同仁及參觀民眾肯定。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