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0:40

豪雨,造成斗六市鎮北里、榴中里等地區淹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5.29

雲林農田水利會表示,有關(5月28日)上午豪雨,造成斗六市鎮北里、榴中里等地區淹水,部分人士於媒體上指責水利會應為淹水負責,雲林農田水利會聲明指出,28日斗六市至上午9時共下了122.8公釐的雨量,瞬間暴雨乃致部分排水系統宣洩不及、斗六市石榴班地區轄屬雲林農田水利會灌區,灌溉水源取自斗六大圳,早在豪雨特報前,雲林農田水利會就停上進水,並將所有取入水門關閉,就是下雨之前,灌溉渠道都是沒有水的。
另、斗六石榴班社區集水面積廣大,雨水、地面水匯流至該地區低漥處,且都市發展過程中,未作好妥善規劃,例如AC、混凝土路面布滿空地,雨水難以滲透地表。如無完善而功能強大的排水系統,確實一時難以宣洩,容易產生浸淹。水利會的灌溉渠道在豪雨當下,被當成市區排水,其實亦發揮了疏洪的功能,若無渠道蓄積水量,地區淹水情形勢必更加嚴重。
農田水利會長洪國浩今會同劉建國立委服務處人員,縣議員江文登、周秀月、縣府官員、榴中里長蔡芳聰及當地民眾,親赴現場勘查,實際了解現況後,提出了建議:依據地方自治法,市區(社區)排水本就是行政單位的權責,該地區卻無市區排水的規劃,也難怪會淹水,他以曾任草屯鎮長的經驗,提出了建議,請斗六市公所規劃施設石榴班的【市區(社區)排水系統】,向縣府或中央營建署爭取經費,否則將難以澈底解決水患。
洪國浩會長表示,斗六市長的批抨,可以理解他的「心急」,還是要依法行政,理性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才能解決問題。洪國浩會更飭令所屬,加強渠道的維護管理,不得有淤積的情事發生。深究其實,地方民眾皆知,石榴班淹水其實是多年的沉痾。與是否為新上任會長並無相關。
水利會內林工作站長張正龍表示:祇要是發生豪雨,水利會為了保障民眾安全,一定將取水自斗六大圳的水門關閉,其實就算是三更半夜,突然下起大雨,還是得起床,拿起手電筒,雨衣、雨鞋…全副武裝,摸黑一一關閉水門,此為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