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5:35

公私部門協力數位轉型唐鳳於高醫主持資料民主論壇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5.26

花了3年慢慢蟄伏前進的「疾管家」,如何掌握民眾需求並活用政府資料,在這次新冠疫情爆發時,成為數百萬民眾最鍾愛的疫情真相發布平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傷及重症外科,在高屏地區耕耘了5年應急資訊整合,又如何以「救急救難一站通」專案贏得總統盃「黑客松」後,持續讓政府與民間倡議孵化出協作共識,共同完成跨部門的應急資訊藍圖規劃與落地專案。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26)日在醫院啟川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舉行「資料民主論壇-公私協力數位創新視訊會議」,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救急救難一站通」核心團隊,共同分享公私協力數位轉型的精彩歷程。與談者還包括衛福部、消防署、高雄市衛生局、消防局及各領域專家學者等。
高醫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在新的數位時代中,開放科學與跨域合作已是主流,傳統單打獨鬥或由上而下的指令傳達已受到嚴重挑戰,如何與不同個體或單位協作,提升整體公民素養與識能,決定政府數位轉型是否到位,也決定台灣在後新冠時期的世界中是領跑還是落後?是當前重要課題。
高醫侯明鋒院長指出,高醫體系為高雄市急重症醫療網絡的重要成員,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病毒是不分性別、階級與黨派的無差別攻擊,這反而催生了政府與民眾的共同敵人浮現。對強化社會安全網有重大使命感,除以實質醫療能量支援急重症外,更希望對急重症網絡之數位轉型展現更前瞻的願景,盼藉此民主論壇倡議透明、分享、互惠、共創的資料治理願景與價值,與政府共同提升數位國力。
高醫外傷科主任陳昭文表示,過去推動跨域協作過程,常以TSMC來強調需要培養的數位基本素養,即為透明(transparency)、分享(sharing)、互惠(mutualism)、共創(co-creation)。以這次疫情為例,政府帶頭活化國家級資料的收集、分享與活用,然後配合資料透明分享,導入公私協力的互惠共創,原本體制外的民間倡議與體制內的公務執行得以產生新的化學效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資料民主的概念在持續滾動塑模中,這次因為COVID-19的關係,口罩地圖的使用讓民眾變成了甲方,政府變成了乙方,這次受邀主持資料民主論壇,透過「疾管家」以及「救急救難一站通」的實例,希望可以協助大家對應急資訊的民主化轉變擬聚具象且孵育想像。會外,唐鳳回應媒體提問,6月1日口罩即將開放自由買賣時,強調實名制依舊並行,保障民眾購買權益,只是無法挑選花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