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1:14

鳳山第85期市地重劃區中正路拓寬通車往來鳳山、鳥松更便利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5.19

新市府團隊配合鐵路地下化,自108年起陸續拆除青海、自立、大順、鳳山自強陸橋、青年路鋼便橋、維新陸橋,完成鐵路沿線南北各平面道路並開放通行,以展現高效率。此外,鳳山車站周邊的第85期市地重劃區也在108年10月18日打通曹公路-文衡路,高雄車站周邊的第71期市地重劃區則在109年4月30日貫通復興路-自由路,這是市府地政局透過市地重劃,以新闢計畫道路的方式,打通市中心兩處交通節點的任督二脈,提供市民更便利、安全的交通路網。
地政局表示,第85期市地重劃工程配合鐵道等地上物拆除及鐵路地下化通車期程,分為3個階段施工,第1階段主要是配合鳳山車站地下停車場啟用,優先新闢和平路西段道路以銜接停車場出入口,並打通曹公路-文衡路,串聯被鐵道隔絕一世紀的前後站,已於108年10月18日在李四川副市長見證下完工通車,第2階段則是進一步拓寬鳳山中正路(博愛路至協和路段),並就鄰近博愛路、鳳松路交叉路口界面重新銜接舖設瀝青混凝土路面,已於昨(109年5月18日)晚開放雙向雙車道通行。
在鐵路尚未地下化及實施第85期市地重劃前,狹窄的中正路與鳳松路、博愛路等道路交會的路口,是鳳山、鳥松南北往來的交通瓶頸。經由鐵路地下化及第85期市地重劃工程,陸續拆除12戶既有建築物,將原先中正路(博愛路至協和路段)約10米寬的雙向單車道拓寬至21米的雙向雙車道,儘管該段長度只有短短約60米,但透過第85期市地重劃工程拓寬中正路後,大大地解決當地民眾及鳳山、鳥松長期往來的交通沉痾,對於區域交通有極大的效益。
最後的第3階段將完成包括鳳山車站南側15米寬計畫道路在內的剩餘3段道路,以健全重劃區內交通路網。而目前重劃區內剩餘1戶妨礙工程施工的建築物尚待拆除,雖然地政局提供建國新城作為住戶臨時安置住所,且拆遷補償費亦經住戶信任的估價師進行複估,並積極與住戶溝通,但仍不為住戶接受、拒絕拆遷,為了早日完成重劃工程,以辦理分配土地點交作業,地政局將配合重劃工程進度依法代為拆除,以落實都市計畫,建構完整大鳳山交通系統,加速地方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