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22:30

水里消防分隊辦理公共場所消防安全宣導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南投報導
2020.05.06
有鑑於4月26日臺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發生重大死傷火災,確切的火災原因現正調查中;
以致水里消防分隊有些基本的公共場所火場逃生避難正確觀念,乃在這裡先提供給社會大眾知曉。
1.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
2.不可搭乘電梯逃生。
3.不可浪費時間找濕毛巾或塑膠袋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因為,這些物品擋不住濃煙中會造成人命傷亡的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
4.火場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得隨手關門,侷限火勢及濃煙。
5.火場逃生避難流程↘
(1)開門,往1樓往外逃生
火場逃生最佳策略就是離開建築物,而離開建築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往1樓往外逃生,而且由於煙平均上升速度為每秒3~5公尺,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5公尺,人往上跑是跑不贏煙的,因此火場逃生原則為?#往下逃生。
(2)樓梯間未見煙霧,即可繼續往下往外逃生
#只有在確認樓梯裡沒有任何煙霧時,才可以選擇走樓梯往下往外逃生,選擇走有防火門的安全梯逃生是最佳選擇(因為關上防火門可阻絕火勢及煙霧擴散至安全梯間,形成安全的逃生環境)。
(3)平時應規劃2個方向的逃生路線,當主要逃生出口無法往下往外逃生時,請尋找第2逃生出口往下往外逃生;若第2逃生出口也受阻礙,則改往相對安全的空間關門避難,冷靜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再次提醒!進入公共場所應先清楚避難路線,確保2方向避難出口位置及安全通道是否暢通;火災發生時,務必保持鎮定,立即通知周圍民眾並撥打119報案。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