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3:58

多重用藥免煩惱 老年醫學門診跨科整合解決高齡用藥問題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5.06

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罹患的慢性病種類也隨之增加,常見使用多種藥物來控制疾病。也常聽到家屬或病人抱怨說「藥吃得都比飯多!」臺大雲林分院自108年3月起開辦老年醫學整合門診,由具老年醫學專長之醫師,整合長者常見多科看診及多重用藥的問題,成功減少長者就診次數及藥物種類,省下就醫往返及等待的時間、金錢及潛在不良藥物副作用。
副院長劉宏輝表示,現行的醫療分科制度導致病人及家屬需要頻赴醫院就醫,病人可能向不同科的醫師都抱怨睡不著,造成醫師不自覺間重複開藥。研究表明不同的開方醫師是造成多重用藥的重要危險因子,因此建議老年人儘量固定一個醫師統合用藥。
門診部陳彥甫主任表示,雲縣老人口比率居全台第二高;幅員又遼闊,大眾運輸系統不便利,偏鄉老人要轉乘二至三次才到醫院就醫不便。有鑑於此,黃瑞仁院長指示開辦老年醫學整合門診,在劉宏輝副院長的帶領之下,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於108年3月開辦,提供一條龍式的整合性服務,讓許多長者不需要奔波於不同診間看病,獲得鄉親一致好評。
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施銘峰醫師表示,發現不少長者都有多重用藥的問題,經過統計,約協助20名患者整合藥物,平均年齡約82歲,整合前平均使用12種藥物。經過對患者系統性的評估及審視藥物必要性後,可減少2種用藥,有一半的患者甚至減少3種的藥物使用。簡化藥物之外,接近一半患者少回三科門診拿藥,無形中也替病人及家屬節省往返醫院的時間及金錢。
 施銘峰醫師指出,由於藥物代謝的能力會因年老而下降,高齡長者容易因多重用藥而導致不良的後果,使用藥品的種類越多時,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越高。除了個別藥物的副作用之外,藥物種類越多間交互作用的可能性就越高。
施銘峰進一步表示,老年人最重要的是避免功能的衰退,整合門診會針對高危險的病人進行老人周全性評估,找出可能惡化老年人功能的問題,全方面的介入治療,讓患者能夠保有最佳的功能狀態,不成為家人的負擔,也維持自己的尊嚴及生活品質。
劉宏輝副院長表示,老年醫學整合門診看診的醫師有內科部楊豐榮醫師、王馨儀醫師與社區家庭醫學部洪壽宏醫師、黃建勳醫師、陳冠儒醫師、施銘峰醫師、葉忻瑜醫師,皆受過老人醫學專業的訓練,具有老年醫學專科執照,醫療品質值得信賴。老年醫學整合門診的醫師與復健科、精神科、神經科保持密切連繫,進行轉介或共同照顧。服務專區內亦與長照服務、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接軌,建構完整綿密的照顧網,期望做到讓鄉親感到「安心、貼心、細心」的服務。
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服務對象包括:80歲以上病患、65歲以上具有老年病症候群(失禁、跌倒、孱弱、行動不便、步態不穩)、就醫科別≧3科、藥品品項數≧ 10種以上、診斷中有3種以上慢性病者。
老年醫學整合門診看診時段,斗六院區星期一下午1診及虎尾院區星期四上午1診。為提供老年患者周全性的整合照顧,保障服務品質,每次門診服務個案數為初診5人,初複診上限在15人次內。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