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22:10

高雄市第71期市地重劃區自由路─復興路通車啟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4.30

引頸期盼歷經3年重劃施工,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所推動的自由路與復興路終於順利打通,今天並在民意代表、產業團體及地方居民的見證下,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持通車典禮,讓高雄的交通更便利。
高雄市第71期重劃區,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範圍四至南以建國二路、北至九如二路為界,東側以民族一路、西側至哈爾濱街,重劃區最大地主是台灣鐵路管理局,另有不到3%為私人土地;依據變更高雄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以重劃方式進行整體開發,現有車站、站場及路廊地下化後土地騰空部分,由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接續開闢為50米園道,提供市民更多公共設施及開放空間;鐵路地下化及自由路-復興路開通,將可消弭鐵路兩側數十年來的阻隔與不連貫之都市發展現象,重新縫合鐵路南北分割紋理,配合重劃工程消除土地畸零或不整現象,整合車站及鐵道沿線周邊土地,有效活化土地使用,提昇土地利用價值,達到地盡其利之目的。
韓國瑜表示,第71期市地重劃區工程總共開闢了15條計畫道路,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難的就是打通自由路與復興路,工程施工期間遭遇最大的難題就是多達17棟合法建築物的拆遷,多達6處路口的民生管線遷移問題,建築物的拆除方面,有賴地政局無數次委婉的溝通,並積極協助較為弱勢的原住戶暫時搬遷至鳳山的社會住宅(建國新城),在沒有動用警力的狀況下,平和地完成拆除工作;另外,管線遷改作業也在台電公司、中華電信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欣高瓦斯、遠傳電信、軍方通信及有線電視等等管線機構全力配合下,承受影響成千上萬戶停水、停電的壓力,順利地完成管線遷改作業。終於排除萬難打通自由路與復興路,通車後將可提供民眾南來北往通行另一個選擇,對於施工過程對於周邊民眾和商家造成的不便,市長韓國瑜特別感謝大家的包容。
韓國瑜說,第71期重劃區內的中央50米寬園道及3處公園的闢建工程,是由工務局辦理,工務局透過植生綠化、微滯洪功能等透水、保水的低衝擊設計,將有效降地都市熱島效應,落實海綿城市精神!在不久的未來,高雄車站的城市環境將徹底改觀,而交通路網的健全,更可以活絡舊市區商圈都市發展,重劃土地更可作為未來商業發展的腹地。之後,新建於1941年、已有79年歷史的「帝冠式」高雄車站,重新移回新高雄車站的中軸線後,新舊車站將融合成為高雄新核心地標,成為本市打卡新景點,新舊併陳的景象,也象徵著高雄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
地政局長黃進雄表示,第71期重劃區總面積約24.7公頃,將開發車站專用區約9.8公頃,特定商業區約5.6公頃及商業區約0.5公頃,重劃後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約8.8公頃,本次第71期重劃開發將原本鐵路用地開發成為商業區與50米寬的生態綠廊道,而且鐵路地下化後站前後驛縫合,原高雄車站沿線老舊社區將因重劃而活絡起來;重劃後土地均已完成分配,並可陸續辦理點交,交棒給各地主進行開發建設,他並特別感謝重劃工程施工過程中,關心地方發展的民意代表、里長、當地居民的協助與配合及包容!也對於台電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等管線機構能排除萬難完成管線的遷改,也表達感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