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51

海巡國艦國造進度超前 首艘600噸級「安平艦」下水擲瓶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4.27


海洋委員會穩健推動國艦國造政策,進度超前,今天舉辦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下水擲瓶、第3艘600噸級巡防艦開工及第3艘35噸級巡防艇交船典禮,其中安平艦預計今(109)年10月提前2個月完工交船,投入南方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
典禮今天上午在中信高鼎廠舉行,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偕同海洋委員會李仲威主委,及中信造船公司韓碧祥董事長等人主持。
海洋委員會舉辦聯合儀式內容包含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下水、第3艘600噸級巡防艦開工及第3艘35噸級巡防艇交船。
首先由陳其邁副院長按下第3艘600噸級巡防艦開工按鈕,「安平艦」下水則邀請艦隊分署分署長夫人按下擲瓶按鈕,完成擲瓶下水儀式,同時拋撒彩帶慶祝,預祝建案順利圓滿完成。
新造600噸級巡防艦係參考海軍沱江艦設計基礎,針對海巡勤務性質、任務特性及使用需求,適度改良優化為海巡模組,並增設高壓水砲、增強船體結構強度及穩定性;同時預留飛彈系統管線,具備平戰轉換功能,擁有維護臺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的堅強實力,象徵臺灣朝向國防自主的目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未來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規劃配置於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預計今(109)年10月提前2個月完工交船,投入南方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
另在陳其邁副院長的見證下,完成澎湖海巡隊3583艇交船儀式,由艇長蔡長壽代表受贈船模。新造35噸級巡防艇最高船速可達45節,是國內目前最高速的執法船舶,該艇更具備水砲功能,射程可達60公尺,不但能有效提升澎湖海域取締越界大陸船舶效能、保障漁民的作業權益,更能大幅提高查緝走私偷渡成效,堅守國境安全的第一道防線,不讓防疫工作出現海上破口。
海洋委員會表示:為落實政府「國防自主、國艦國造」政策,「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建造各型艦艇計141艘,為國內造船產業帶來了空前的榮景,有效帶動造船產業鏈的發展,大量增加船舶設計、材料、裝備、軍工、檢驗及維保廠商的訂單,預估可創造8,0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及高達新臺幣1,000億元以上之產值,大幅提升臺灣造船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海巡新造艦艇無論在性能及裝備均大幅躍升,新造艦艇投入海上巡邏勤務,將可提升巡邏密度與勤務強度,有效查緝走私偷渡,取締越界陸船,防堵非洲豬瘟及新冠肺炎從海上入侵。目前「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各項建案均依計畫期程順利執行,進度符合或大幅超前,海洋委員會將穩健推動國艦國造政策,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建案目標,逐步厚植海上巡防能量,有效捍衛我國主權及漁權,不負國人殷切的期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