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7:10

雲林「微冊角落」進駐小七 24小時閱讀不打烊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4.23

為鼓勵民眾閱讀,雲林縣政府透過「微冊角落」成功推動閱讀風氣,首創與7-ELEVEN合作推廣閱讀,將雲林獨創閱讀品牌「微冊角落」與便利超商結合,進駐11間7-ELEVEN門市,成為一個個24小時閱讀不打烊的微型圖書館,讓閱讀成為便利的日常,打造出整個雲林都是你的圖書館。
縣長張麗善表示,「微冊角落」是縣府獨創另類推動閱讀方式,成功發揮積小成大的力量,除雲縣二十鄉鎮市都有據點,還擴及到嘉義、台中及南投等外縣市,總計已超過一百個據點。藉著423世界閱讀日這個特別的日子,啟動與7-ELEVEN的合作,讓遍布街頭巷尾的7-ELEVEN不只是販售提供生活上各式物資與服務,更可提供最便利的閱讀體驗,使閱讀不受時間與地點的限制,不論老少,隨時隨地都可以啟動閱讀、親近閱讀。
張麗善指出,教育部公布「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雲林縣在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部分獲得「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第一名,整體閱讀力成長率更提升至2.16%,可見縣民對閱讀需求潛力無窮; 縣府文化觀光處與統一超商透過「微冊角落」及「一本萬力」,將微型圖書館與民眾休息區進行結合,在空間不大的情況下,創造出全台最便利、最友善舒適的閱讀環境,真正落實了整個雲林都是你的圖書館,相信推廣閱讀的創舉,不僅讓更多人感受到我們把閱讀變成生活當中的一部份,變成一種風潮、一種日常、一種生活方式。
處長陳璧君指出,雖然縣內20個鄉鎮市都有自己的圖書館,但因幅員遼闊,多數偏遠地⽅要到圖書館不⽅便,有鑑於此,縣府推動「微冊⾓落」,用一個不佔空間的概念,只需要一個角落、幾本書,就可以將閱讀帶到我們的生活之中,讓我們更沒有距離,更容易接近閱讀。縣府首創將雲林「微冊角落」進駐11家7-ELEVEN門市,斗六市有5家-朱丹灣、保庄、景雄、明德、頂豐門市;斗南鎮有3家-寶宏、欣怡、真嘉門市;莿桐鄉有1家-大美門市;虎尾鎮有1家-夏恩門市;四湖鄉有1家-聖淳門市)。未來希望更多縣市與門市願意加入計畫,共創城市、社區裡的閱讀友善空間。讓雲林,甚至全台灣的每個轉角都看到「微冊角落」logo代表著雲林獨特的閱讀文化,也代表著幸福的微光,因為閱讀而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美好,因為閱讀的便利而感受你我的存在。
為響應每年423世界閱讀日推廣閱讀文化,以「讓閱讀成為日常」為主題,鼓勵大家在4/23-5/15期間進行微冊共讀活動,只要是認同閱讀、願意分享閱讀的朋友們,一同找志同道合的人、一個方便的時間、一本有感的書、一種自在的方式,各自於fb臉書或粉絲專頁上傳照片或影片來分享,期望大家展開行動一同響應分享閱讀,讓雲林人的閱讀行動被看見,展現閱讀力。此外,防疫期間推廣閱讀再加碼!自 4月25日~5月30日每星期六下午三點至五點為期六週舉辦「防疫閱讀,一起來」,凡來文化觀光處圖書館出示借閱證可免費索取期刊雜誌、二手書籍共3本,限量300本索完為止,讓你通通帶回家!歡迎一起多閱讀,響應捐贈「一本萬力」書籍,把家裡閒置的圖書捐出來,讓書本流動、知識循環,分送給需要閱讀資源的角落。也希望全台灣的店家都能夠一起來加盟「微冊角落」(不限雲林縣),不論行業別,只要你支持閱讀、願意分享,讓閱讀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環,讓我們因為閱讀,而幸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