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4:51

瑞助捐贈高醫組合屋 醫病檢疫觀察更安心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4.21

近日軍艦爆發群聚感染,使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雪上加霜,瑞助營造公司為盡社會責任,特別捐贈200萬元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興建戶外「檢疫觀察專責區」組合屋,並於今(21)日舉行啟用典禮,讓醫護人員不用日曬雨淋,就可守在醫院的前端快速服務病人,也防堵院內感染的風險。
組合屋啟用儀式由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與瑞助營造公司董事長張正岳等人共同主持。現場並播放一支3分鐘多的縮時攝影影片,記錄30名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在短短11天內趕建的過程。
組合屋設在自由路與十全路口的醫院戶外,占地約110坪,內設14間病室,每間約2坪大,室內採取路線分流、恆定氣流、獨立空調系統、感應式洗手台等,病人與醫護人員分流走道,洗手間也是分開使用,紅線通道是病人專用洗手間,醫護人員走綠色通道。
看似簡單的組合屋,內部結合了最新科技設施,在入口處的護理站,就可透過遠端智慧攝影機觀察病人狀況,即時呈現病室內畫面和雙向語音通話,也有微光夜視全彩影像功能,鏡頭還可遠端360度調整,提供病室內全景範圍,並與行動醫療結合,提供手機、平版等遠端監看,讓醫護人員不用進病室就能與病人溝通,減少接觸次數,降低感染的風險。檢疫觀察區-智慧攝影機
此外,顧及身障者的隱私與生理需求,超前部署電動移位機、移動式廁所及活動式隔板等殘障設施,電動移位機可承載200公斤重量,由醫護人員協助使用輔具,減輕身障病人的心理恐懼。
陳建志董事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高醫艱辛抗疫從不鬆懈,感謝瑞助公司斥資200多萬元,主動替高醫搭建組合屋,提供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病人更為安全和舒適的醫療環境。
鐘育志校長表示,作為醫學中心的醫院,高醫責無旁貸承擔防疫重任。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他,重視特殊需求者的就醫需求和隱私性,特別購置活動式便盆椅、電動移位機等輔具,並由專門的護理人員協助,提升特殊需求者就醫的舒適性,希望大家一起為防疫盡心力、守護臺灣平安。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感謝瑞助營造捐贈戶外舒適、安全的組合屋,在軍艦群聚感染事件正可派上用場,它就像一座「防疫安全堡壘」,有助醫、病雙方快速又精準地進行檢疫與照護。
瑞助營造公司張正岳董事長表示,「雖然我們不是國家隊,不會做口罩,也不會做呼吸器,但可以為社會盡一分心力!」過去該公司曾在高雄氣爆、台南大地震及花蓮地震中,幫忙受災戶修繕房舍,這次再度發揮本業強項,協助高醫建造組合屋,希望早日共同度過疫情難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