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3:31

鹿港雕刻大師黃媽慶於水里商工開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南投報導
2020.03.31

國立水里商工「紅樓雅集」藝文中心2020年在「疫情」擾人下,為舒緩緊張的防疫心情,淨化心靈,相信「藝情」更怡人,特別邀請鹿港雕刻大師黃媽慶老師到該校舉辦「復歸於樸-黃媽慶木雕創作展」,共展出45的樟木、檜木雕刻創作,創作題材多為農村生態景觀,諸如絲瓜、夏荷、秋菊、魚鳥、花卉、蟲鳴…等,表現田園野逸情趣,對物像觀察鉅細靡遺,雕工細緻,活靈活現,堪稱是水里鄉今年度的難得一見的藝文盛事,展期即日起至109年4月15日止,歡迎社區民眾能戴口罩、量體溫後蒞臨該中心欣賞,以舒緩心情。
黃媽慶老師為彰化鹿港的民族藝師,早期從事木雕神像代工二年餘,後來參悟西方藝術美學,走出了獨特的創作風格,最後呈現恬淡工法而得名。他以木紋原始肌理構思,創作的範圍從平面到立體,從陰刻到陽刻、從浮雕到鏤空雕、從圓雕到一體成形及複合媒材…。創作理念以「大自然為師」,融合了對動植物題材,藉由個人的豐富內涵,捕捉超然的物體表象,把握當下,從生活萬物中取得創作靈感,從體悟人生中鍛鍊出自己的風格。黃媽慶老師說:「木雕是一條辛苦的創作道路,但我甘之如飴,創作展現我的想法與對生活的體驗;創作讓我關心生態與時勢,認識並珍惜台灣的美。」他長年來積極參與各項比賽及展覽活動備受各界肯定,不僅被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工藝之家,2010 年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贈送給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木雕作品「荷風蓮開」亦是出自黃老師的手筆。
黃媽慶木雕創作展茶會於3月31日10:00在該校隆重舉行,並以影片隆重為師生介紹黃媽慶老師木雕創作世界,徐文法校長特頒感謝狀並表示:「因之前有幸能收藏到黃媽慶老師的木雕作品,其作品美不勝收,難以忘懷,所以囑咐洪春成秘書聯繫黃老師,策展本次展覽,與全校師生及水里社區民眾共同分享。雖受疫情影響了茶會程序,但我們對黃老師的謝意不變,感謝黃媽慶老師願意將其作品帶到該校展出,並詳盡地為師生分流做導覽解說介紹,散播美育,嘉惠本校學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