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4:58

盡量借書很多 書本因閱讀而幸福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3.27

翻轉農業雲林既有印象,在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評比,雲林閱讀力獲肯定,教育部公布「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雲林縣在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部分更獲得「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第一名。雲林縣政府於文化觀光處舉辦雲林閱讀力NO.1 「雲林愛閱達人頒獎典禮暨雲林作家作品集新書發表會」與鄉親分享榮耀。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不只是農業大縣,根據報告資料顯示,縣民愛看書,108年平均每人擁有書冊為2.18冊,每人年平均借書2.24冊,平均到館次數為1.57次,去年整體閱讀力成長率提升至2.16%,為全國「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冠軍,本次獲獎縣民對閱讀的需求潛力無窮,縣府進行雲縣立圖書總館可行性評估計畫,希冀未來爭取興建計畫經費。
張麗善指出,希望讓縣民「因閱讀而幸福」,致力推動「微冊角落」,以創新思維打造雲林的閱讀品牌,今年1月「微冊角落」已取得國內商標的專利權,開放縣內外店家「微冊角落」加盟,全縣20鄉鎮市都有微冊角落,甚至擴點到嘉義、台中、南投等外縣市,店家成長已超過100個據點,期望讓書香知識在偏遠地區持續散發。未來還將進駐雲林7-11統一超商,創造整個雲林都是你的圖書館,在雲林因爲閱讀而幸福。
為響應推廣全民閱讀,邀請推薦李冠河先生擔任雲林縣愛閱達人,李冠河熱愛閱讀,長年從事兒童美術教學,善用圖書館圖書資源,結合繪本美學、技巧、故事等,106年與縣府合作出版《飛揚的蒲公英》人權教育圖畫書。持續進行兒童人權教育及閱讀推廣,進而獲選108年雲林縣愛閱達人之殊榮,今天頒獎表揚,希冀透過愛閱達人傳遞閱讀的幸福和感動,將閱讀之風帶給更多人。
陳璧君表示,透過政府出版品質的提升與展現,不論是精美的印刷以及豐富的內容,與專業出版品相較,我們毫不遜色,希望政府出版品更具可讀性且深入大眾,除了雲縣各圖書館可借閱外,在五南文化廣場、國家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皆可購得。
另,縣府文化觀光處更推出很不公部門的政府出版品「雲林作家作品集」兩本詩集,採極簡、精裝的設計,以裸背手縫呈現,讓民眾體驗閱讀不只是書本而已,還可以是視覺上與心靈上的一場幸福饗宴。突破社會大眾對政府出版品的想像,首創封面封底採用350磅清水模以裸背手縫呈現,翻頁時可以完全攤平,使讀者更方便閱讀。
今天邀請獲得出版的兩位詩人作家曾美滿、楊子澗親臨現場,與大家分享「月光女孩」與「現代律絕」兩本詩集的創作靈感,朗讀透露新詩字裡行間流露的情感與人生風景,令粉絲聽得興味昂然。縣府致力推展「微冊角落」,期望藉閱讀認識每一個在地的人情味,透過微冊地圖-呈現超過100家的微冊角落夥伴,展現整個雲縣就是你的圖書館,也讓雲林人的自信被閱讀、被珍惜。
「微冊角落」更將進駐雲林縣境內7家統一超商,雲林縣邀請大家一起,因為閱讀而幸福。此外,縣府預計在今年5月下旬舉辦首次「雲林青少年閱讀大使徵選」,相信透過青少年的力量可帶起另一波閱讀風潮,使更多人加入因閱讀而幸福的行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