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05:57

中龍鋼鐵推動循環經濟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3.27

針對台中高等行政法院3月25日就107年度訴字第225號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的行政訴訟宣判結果,中鋼集團旗下中龍鋼鐵公司深表遺憾。中龍公司指出,本案是依環境影響評估法進行送審,並經台中市環保局召開3次審查會議及1次環評大會審查,是經過半數以上出席委員同意審核通過的專業認定。中龍將於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後續處理方向。
中龍公司表示,在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內容中,並無變更鋼鐵產能,對於原環評書件之空氣、水等環境影響承諾亦未變更,而是積極響應政府「搖籃到搖籃」零廢棄之循環經濟政策,增加資源化比例,減少廢棄物,以回應社會大眾對中龍公司的期待。目前在製程副產物的廠內回收、廠外資源化均有不錯的成果,有關媒體報載中龍公司對氣冷高爐石、水淬高爐石、石膏、轉爐石、脫硫石、鐵銹皮等8項物質的去向與應用記載不明,與事實不符,上述物質在中龍公司之工廠登記、廢清書上均已登載為產品,自屬合法。目前在各項營建工程皆廣泛使用,相關實際用途如附表說明。
產品名稱用途說明
水淬高爐石做成爐石粉後,可取代水泥,加入混凝土能提升建築的強度及耐久性,兼具減少碳排放的效益,已廣泛應用,例如台北101大樓、高雄85大樓等重大工程都有使用,皆展現其優異之性能。
氣冷高爐石用於相關建築物基礎與結構體、橋梁、消波塊等混凝土工程等。以氣冷高爐石取代天然砂石製成的混凝土護坡塊,經多次汛期沖刷考驗,能展現出良好的成效。
轉爐石轉爐石相較天然砂石具有硬度較高與磨耗率低等特性,主要應用在土木工程興建、混凝土瀝青AC骨材、水利工程、水泥生料、回填材料甚至土壤改質劑等,其成功案例不計其數。
脫硫石與石灰石成分類似,可替代石灰石做為水泥原料,且具有減碳效果。
鐵銹皮做為煉鐵原料。
中龍公司表示,於環評與法院審查過程均充份說明各項物質之用途與流向,並承諾進行自主管理,對各項物質之貯存、使用、品質進行控管,確保其能適材適所,響應循環經濟政策,發揮資源最大效用,顯示中龍努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良好管理之責。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