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0:23

臺大購置最新型治癌直線加速器啟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3.24

從民國71年癌症一直是國人死因之首位,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因應雲林縣民眾對癌症治療的需求,臺大雲林分院自改制以來,積極拓展深耕,於97年3月在虎尾院區啟用雲縣第一臺多功能醫用直線加速器服務鄉里,病人無須再舟車勞頓遠赴外縣市接受放射治療,截至108年12月止已服務100,862名病人。今年更引進最新型直線加速器,成立「極速刀精準放射治療中心」,於虎尾院區腫瘤醫學中心舉辦揭牌典禮。由院長黃瑞仁、謝淑亞副縣長、放射腫瘤部主任郭頌鑫、蘇治芬委員服務處邱峯通主任、劉建國服務處林吉芳秘書與臺大雲林分院團隊共同揭牌。
黃瑞仁表示,雲林分院在地深耕16年,定位在急、重、難、罕疾病治療。直線加速器是癌症放射治療利器,與外科手術及化學(標靶)治療結合成為治癌鐵三角。腫瘤醫學中心治療團隊各方面表現傑出,於107年獲得醫策會「特色中心」的肯定。為了提供鄉親更好的治療品質,於今年2月耗費鉅資購置最新型直線加速器,提供病人更快、更準、更安全的放射治療服務。
放射腫瘤科沈佳韋醫師表示,癌症已連續長達37年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占全部死亡人數大約三成。根據最新(107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每天約有133人死於癌症,癌症的死亡時鐘也由101年的12分2秒,調快至10分46秒。隨著電腦科技與影像醫學的蓬勃發展,放射線治療的技術跟著與時俱進,在癌症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愈顯重要。
沈佳韋指出,放射線治療的設備由傳統鈷六十治療機演進到直線加速器,諸多副作用與後遺症已大幅減輕。新型的直線加速器多搭載電腦斷層影像導引系統與弧形治療技術,具有高準確度及縮短治療時間等優點,引進最新型Versa HD™全功能直線加速器旗艦機型,整合最新技術與配備,能提供全方位的放射線治療選擇,像是三度空間順形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強度調控弧形治療、以及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等等。
沈佳韋說,最新型的直線加速器具備6D特色,定位更精準,搭配「即時影像導航系統」、「紅外線體表導引系統」、「六軸向校正治療床」、和「呼吸偵測技術」,可縮小對正常組織傷害的範圍、提高治療效率;應用於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可減少放療次數,直線加速器劑量率的提升並結合「極速多葉準直儀」可縮短2至3倍放療時間,大幅降低病人在治療期間可能帶來的不適感。
黃瑞仁院長表示,雲林雖地處偏遠,我們仍致力以非醫學中心之規模,提供醫學中心所能執行之癌症手術與其跨團隊相關之照顧,由腫瘤治療人數逐年攀升的狀況下,顯見越來越多的鄉親留在雲林治療,也表示對醫療照護品質之肯定,引進更高端設備將持續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共同守護雲林鄉親的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