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3:01

公車式小黃完成旗美最後一塊拼圖縫合城鄉交通間隙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3.14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公車式小黃駛近六龜區,拚起最後一塊拼圖,完成旗美九區公共運輸藍圖,改善偏鄉地區大眾運輸,落實高雄一家的社會福利」活動。韓市長致詞時指出,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自108年起推動公車式小黃服務深入偏鄉地區,截至目前共新闢27條服務路線,其中偏鄉旗美地區路線佔20條,不僅改善當地的公共運輸環境,更打破偏鄉不利發展公共運輸的迷思。
韓國瑜也提到偏鄉地區受限地形,過去政府並沒有投入心力來解決,偏鄉地區鄉親們的交通需求,缺乏公車服務之下,造成大家生活及出入的困擾。因此,市府依據當地需求來規劃公車式小黃服務路線,原民區部分,市府也會協助當地族人來接受駕駛訓練、考照,成為合格的服務司機後來擔任幸福小黃的司機任務,落實在地化服務,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韓國瑜強調,公車式小黃不僅是創新服務,更是改善偏鄉交通、保障當地居民交通權益的有效方法,公車式小黃要做的,不僅是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接駁服務,更要盡到社會照護的責任,深入偏鄉改善當地的基本民行,落實兼顧城鄉的福利政策。
交通局長鄭永祥表示,公車式小黃自108年至今,大幅新增27條路線,投入約69部服務車輛,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同時提供優於公車的接駁服務,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同時導入預約服務,並整合公車、計程車在「高雄iBus」APP系統中資訊,提供民眾更彈性的乘車選擇,頗獲地方鄉親好評,更帶動全台仿效熱潮,翻轉計程車產業嶄新風貌。
交通局表示,公車式小黃有三大效益:為民眾省錢、偏鄉民眾往返市區車資往往超過千元加上額外負擔空駛費用,更是一筆高額開銷,現在民眾搭乘公車式小黃僅須支付公車二段次費用,約24元,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刷卡即可免費搭乘,享有輕鬆、便利、優質的接駁服務。其二是公車式小黃計畫,交通局是提供全新、具備衛星定位系統的6-8人座計程車來服務,提高民眾通勤便利,安全有保障之優質服務。最後為固定發車提供服務,民眾無須擔心叫不到車,行的權益有保障。
偏鄉公車式小黃是為了照顧偏鄉居民,保障居民行的權利,落實「兼顧城鄉,高雄一家」的理念,縫合城鄉交通間隙,實現社會公平,公車式小黃不僅駛進了山城九區,未來將再持續深入沿海偏鄉及公共運輸涵蓋率較低之地區,亦將滾動式替代營運效益不如預期的公車路線,在滿足乘車需求、維持服務品質前提下,有效控管經費,建構完善的公共運輸服務路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