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2:29

劉建國爭取湖山水庫人文生態暨環境教育展示館動土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2.14


民國95年進行湖山水庫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文化資產調查時,於97年公告為縣定遺址,「古坑、大坪頂遺址II」於湖山水庫範圍內,今舉辦動土典禮,工程預計在110年底完工,帶動雲林的觀光發展、動土典禮熱鬧滾滾。
 
立委劉建國表示,為了保護雲林重要的文化資產2015年時,就積極向水利署爭取「湖山水庫人文生態館及環境教育館」經費,並在當年12月3日邀集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水利署等進行現勘,並獲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同意補助經費1.25億,分別設置人文生態館及環境教育館。
 
立委劉建國指出,「古坑、大坪頂遺址I、II」是距今4000-3400年及3000-2500年之繩紋紅陶文化與營埔文化,未來場館將結合人文歷史、生態保育、遺址教育與休閒遊憩等綜合機能,並延伸至聚落村里的角 落,成為結合現地遺址與生態的「場域博物館Field Museum」型態。

劉建國表示,湖山水庫人文生態館工程費約1億元,於今年1月10日訂約,在今日正式動土,工期約660天,另外環境教育館約2500萬元,也進入設計階段。民眾未來可從館內,遠眺湖山水庫美景、遺址現地以及華武壠戰役古戰場等,且館內有遊客風雨廣場、多媒體簡報室、辦公室、觀景露臺、展示空間、賣店與各種服務性設施,未來將成為遊客之參訪遺址與水庫的行前教育解說中心,並進一步帶動雲林的觀光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