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8
Thursday
18:16

勞工局KPI大幅提升,勞工界:有感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1.10


高雄市政府前年歷經政黨輪替,短短一年卻有不少顯性政績獲得市民好評。原本被視為冷衙門的勞工局,自三月底新任局長王秋冬上任後,對外服務形象煥然一新,對內陸續調整業務推動步調,並導入KPI績效指標,針對勞資不同角色及需求,量身客製宣導及服務措施,提升和諧勞資關係。

局長王秋冬表示,上任後為使勞政業務儘快與新市府團隊的「拚招商」目標接軌,幾乎沒有蜜月期時間,所幸在局內主管與基層同仁一同努力下,去年度業務成果數據普遍提升,沒讓勞工朋友失望;王表示選舉並沒有讓施政停頓,反而競競業業加強績效,今年會「衝一波」,讓勞工朋友更有感。

局長王秋冬細數去年至11月截止整體數據指出,勞工局主要在三方面數據呈現改善:

一、檢查裁罰類:

(一)工安檢查場次年度從18568次增加到20111次,增加1543場次;(二)勞工申訴年度從1268件減少到1070件,減少15%共198件;(三)違法勞基法裁罰年度減少123件約12%。數據可見檢查場次不減,但裁罰件數普遍減少,勞工局執法認定標準並無改變,主要改善原因是勞工局年度力推「法律遵行」計畫,弭平基層企業對於勞工法律銜接落差,有效減少企業違規情節,至11月底共進行1393場次法遵訪視,今年將持續擴大辦理。

二、勞工就業照護類:

(一)徵才場次年度由370場增加到433場,增加63場約17%;(二)針對特定弱勢對象就業推介成功人數顯著增加,包括新住民、家暴、性侵、中高齡與高齡、藥癮更生人等對象加強就業輔導工作;(三)全市身障晉用未達法定進用比率全國最低5.63%。局長王秋冬引用市長韓國瑜「莫忘世上苦人多」表示,多數人不會創業,就業是大部分人生活的重要問題,對於推動弱勢就業力求做到苦民所苦,同時加開徵才活動場次擴大職缺宣傳,去年全市失業率六都第二,表現不差。

三、工會組織推展類:

(一)輔導成立勞資會議年度增加1105個事業單位;(二)職工福利委員會年度增加19家企業。他表示,上任第一天就展開「百工拜訪計畫」夜宿勞工宿舍,實地了解勞工職場需求;全市工會853家全國最多,目前多數已接觸拜訪。今年會設法再提升勞資會議覆蓋率與福委會家數,並提出工會幹部年輕化的鼓勵方案,擴大青年勞工參與勞政事務影響力。

除此之外,勞工局首度於新北市舉行北漂返鄉徵才活動,並成立「北漂返鄉就業服務專網」、「北漂專台」;為保障移工居住權和身障者就業權,勞工局首創移工宿舍「分級管理」機制,今年共訪視逾19,260次,其中1,062項需改善部分,7成以上已完成改善。更首創以消費摸彩促銷視障按摩服務,開出近1,500萬營收成績。今年亦努力讓全國唯一勞博館大變身,辦理勞工電影節、典藏數位化、推出移工繪本等,深根勞動文化。

局長王秋冬表示,去年勞工局KPI普遍提升,在拜訪各界工會得到的反應大多認為有感,未來勞工局將貫徹市長提出「與企業當好朋友」概念,扮演「顧勞工」、促進勞資和諧的關鍵角色,讓「勞工有生計、老闆有生意」,高雄發大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