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2:04

台糖高雄區處前經理陳德為 獲經濟部頒獎台糖首位廉潔楷模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12.29

台糖高雄區處前經理陳德為策劃「台糖廉政文物展」,展出台糖禁閉室、反共抗俄五分車等多項深具歷史文化意義的設施,吸引大批民眾參觀及媒體報導,成功的行銷成果不僅榮耀台糖公司,部長沈榮津更親頒「廉潔楷模」獎章以茲鼓勵,讓陳德為成為台糖有史以來首位部頒廉潔楷模的員工。
台糖高雄區處今年4月起在橋頭廠區舉辦「台糖廉政文物展」,為期19天的廉政文物展覽總共吸引破萬人次參觀,引發各界廣大的迴響。含年10月,橋頭地檢署主動邀請高雄區區處合辦「戲說反賄 e見雙雕」反賄粉絲「讚」出來活動;高雄地檢署隨後將橋頭百年糖廠古蹟納入實習司法官課程參訪。此等活動均是繼舉辦「台糖廉政文物展」後各界迴響效應之一,也是結合機關特性與地方環境優勢,發揮合作潛能追求更高層次的法紀、廉政宣導工作。
「台糖廉政文物展」受各界好評及迴響絕非偶然,其幕後重要推手之一即是陳德為。該文物展初步構想發想於台糖政風處長賈鵬鴻,陳德為獲悉訊息後,認為以橋頭糖廠百年古蹟建築時空背景與環境優勢下,絕對是承辦「台糖廉政文物展」的最佳首選場域,爰主動積極爭取參與共同主辦。
廉政文物展活動從策劃、開幕、展覽到閉幕,其中的內、外、軟、硬體各項工作,陳德為均全力推動,展覽以台糖早期自4、50年代迄今政風業務相關的文物展示,讓參觀民眾從製糖產業角度認識台灣廉政發展歷史及台糖廉政文物的演進,融合寓教於樂方式,推廣廉政價值觀,達成廉潔教育與反貪倡廉效果,提高民眾對廉政的認識,屬全國首創。
「台糖廉政文物展」成功行銷,媒體也爭相報導,計有年代電視-發現新台灣節目專訪及南國電視新聞等2則電視報導、平面報章3則、電子報32則、其他刊物5則,共計42則,也蒙法務部廉政署予以高度肯定,認為活動具文化教育意義,因此在今年4月底行文全國各主管機關政風機構,鼓勵各機關同仁踴躍觀展。讓原規劃僅是地方區域性的活動變成全國性廉政活動,也大幅提升台糖公司企業誠信與政府廉能治理的能見度。
廉政文物展也獲經濟部政風處評論締造「全國首創廉政文物展」及「單一廉政活動破萬人次參觀流量」等兩項紀錄,並肯定陳德為對提升廉潔風氣及國營企業形象,具有重大貢獻,已符合經濟部獎勵廉潔楷模實施要點,力行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協助推動廉政宣導、廉能作為,提升國家或機關廉潔風氣及形象,具有貢獻者的廉潔事蹟,經評審選拔結果,終獲部頒廉潔楷模殊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