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2:49

中鋼集團興達海洋基礎公司廠房竣工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12.27

中鋼集團旗下興達海洋基礎公司今天舉行廠房竣工祈福典禮,這是中鋼集團將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基地扎根南臺灣的代表作,不僅促進南北經濟均衡發展,並為在地鄉親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也為經濟繁榮發展挹注實質貢獻。
典禮在高雄興達港廠區舉行,由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主持,副總統陳建仁親臨祝賀。中鋼總經理王錫欽、工會理事長陳春生理事長均出席盛會,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立委邱志偉、林岱樺、賴瑞隆、經濟部長沈榮津、次長曾文生、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能源局長游振偉、工業局長呂正華、高市府海洋局長趙紹廉、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及地方議員及區里長代表共300多位齊來祝賀,貴賓一同啟動推桿,共同見證全國第一座管架式水下基礎製造廠房正式竣工。
翁朝棟指出,中鋼集團響應國家能源政策,參與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的產業發展,並以實際行動落實台灣綠能產業發展。在光電方面,今年中鋼光能已完成80MW太陽能發電容量建置;而在風電方面,除興達海基廠房已完成竣工並準備開始產製水下基礎,另中鋼所投資中能風場亦持續進行開發建置,未來可望順利完成300MW發電容量。
他表示,水下基礎是實踐臺灣離岸風電國產化的主要關鍵項目,同時也具有高度用鋼自主性,可為鋼鐵產業開創市場契機。為爭取商機,中鋼投資成立興達海基公司,並規劃在南台灣的興達港建置水下基礎廠房。原本預計兩年的施工期,在建廠團隊通力合作下,歷經20個月,順利完成水下基礎廠房竣工,展現超高效率。
中鋼表示,興達海基廠區占地約27.5公頃,設計年產能可達48~50座水下基礎。廠區內主要地上建物包含行政大樓、水下基礎組銲廠(目前南台灣最大廠房)、轉接段(TP)組裝廠及噴砂廠等,另外還有戶外組銲區、重件碼頭及成品儲區。興達海基與沃旭能源於去年11月簽署56座水下基礎供應合約,在廠房竣工後,明年1月將即刻動工產製水下基礎。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