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2:53

日月光、智崴進駐橋科7企業產值達千億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12.25
南科管理局今天委託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橋頭科學園區招商說明會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吸引上百家廠商與會,目前有意進駐廠商包括日月光半導體、智崴、華宏新技、鑫科、太普高精密、長行生物科技等旗艦廠商,也有潛在廠商將簽署投資意願書,預計年產值將達1千8百億元,帶起橋科第一波投資潮,並創造1萬1千個優質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並發揮群聚效應。
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指出,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供應鏈,為因應產業發展挑戰及協助廠回臺投資,政府已提前做好產業佈局、整備產業發展用地及匯聚產業發展資源,掌握這波臺商和外商來台投資的機會。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108年12月5日止,已有158家臺商響應「臺商回臺投資方案」,總計投資約7078億元,可望帶來57801個就業機會。他強調,籌設橋頭科學園區代表政府搶攻全球投資、推動南部產業發展的企圖與決心。橋頭科學園區劃設面積約262公頃,行政院已於今年12月6日核定籌設計畫,相關單位也已啟動後續作業,預計將在110年底提供廠商進駐建廠。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南科台南及高雄圈土地呈現飽和狀態,竹科及中科也遭遇類似問題。為因應科技產業未來需求,已於去年核定通過「科學園區未來十年規劃藍圖」,以119年做為目標年度,推估10年的園區需求,大概需6百公頃的產業用地。在橋頭科學園區的規劃上,除了強化既有半導體、精密機械、生醫、通訊等園區產業強項之外,將更重視軟硬體整合應用,納入未AI、5G、大數據等新興領域。今天活動同時呼應科技部組織法及科學園區管理局組織法修正(108年12月13日生效),也代表科技部及南科管理局正式宣誓,將迎接更多新創及新形態的科學事業進駐園區,邁向新的里程。
此外,為因應中美貿易戰廠商提前佈局規劃,國立中山大學接受南科管理局委託,未來一年將協助進行橋頭科學園區招商。中山長期扮演國家與城市發展的智庫角色,今(108)年8月領銜成立「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期許與南科管理局的合作未來能擴大效應,落實在地學校培育在地人才的精神,讓產官學研「無縫串聯」。
橋頭科學園區總面積約262公頃、人才資源不匱乏、水電穩定度高,更極具交通便捷優勢,緊鄰國道1號岡山交流道、高鐵左營站、高雄捷運,可鏈結北高雄既有的產業發展基礎以及台南科學園區的國際性研發支援,藉由引進智慧機械、航太、智慧生醫、半導體、創新科技產業,串連橋頭科學園區、高雄及台南科學園區打造新的南部新科技廊道,共同帶動地方整體產業轉型再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