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8:45

雲縣數位多媒體傳統與數位科技交融,激出藝術新火花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12.24

「雲林縣數位多媒體展覽」自即日起至109年1月5日在文化處展覽館1、2樓展出,今舉行開幕展活動,縣長張麗善歡迎所有藝文愛好者蒞臨觀展,見證傳統與數位科技跨領域交融,激出藝術的新火花。
縣長張麗善表示,藝文創作是以傳統畫作或書法為主,但近年來藝術創作也開始出現以數位科技做為媒介,來展現新穎的創作理念並形塑多元展演活動之趨勢。縣府邀集雲科大學、虎科大學、環科大學之數位多媒體相關系所合作,透過數位多媒體的技術,轉譯陳岳山、陳誠、劉曉燈、高惠芬、陳玄茂等5位知名藝術大師作品,創造藝術家與新銳創作者的藝術對話機會,也提昇多媒體藝術創作的能見度,讓3校數位多媒體相關系所師生,有盡情揮灑創意設計的空間。
 展覽內容分為兩大部分,展覽館一樓展出,以數位多媒體手法將5位知名藝術家之創作作品進行重新詮釋,也展示原作品,讓觀眾親身體會藝術作品的意境,進而切身理解每部作品藝術創作者的感受與想法,規劃「體感互動投影區」,民眾可與畫作中的物件進行互動,新穎的觀展體驗,展覽館二樓展示,由雲科大學、虎科大學與環科大學3校師生合作,讓擁有不同創作技能的多媒體師生大顯身手的精心創作,展區依性質共分為3個區域,「互動與遊戲」、「影音加值」及「數位動畫」,觀展者可以領略多媒體藝術創作的新風貌,不同學校的作品展示,各校師生相互切磋交流的機會。
 張麗善指出,歷次展覽在於多媒體創作技術的參與,讓大師們的作品經數位轉譯後呈現新風貌,透過不同世代創作間的對話,讓新銳的師生創作者對於傳統藝術創作有深入的體會。例如陳岳山老師的書法作品《陳伯汝嘉言》即結合AR動作影片,透過平板電腦觀賞動態的書法影像;而劉曉燈老師的西畫作品《愛奴村 旅日紀遊》則將畫作分割成不同的區塊,利用觸控螢幕區塊上重新上色;陳誠老師的西畫作品《石溪》則依照溪流、岩石與樹林分割成不同區塊呈現在觸控螢幕中,民眾點選便能經由耳機聽到畫作意象裡的聲音,點擊物件會有石精靈、森精靈、水精靈等將物件轉譯的人物跳出與民眾互動。
 處長陳璧君表示,展覽是第一次大規模舉行的數位多媒體展覽,實屬難得,雲林縣內三所科大都有數位多媒體系所,擁有多媒體設計與展示的技術,諸多藝術創作者,若將藝術創作者的藝術品以多媒體技術進行重新詮釋,必定能帶給觀眾感官上的全新體驗,尤其是一樓的「體感互動投影區」更是觀眾一定要來體驗的展覽重點,透過KINECT的體感偵測以及2D動態影像技術,民眾可以在陳玄茂老師的《漁家野渡》及高惠芬老師的《春江水暖─土耳其棉堡》中西兩幅畫中選擇,讓使用者與所選擇畫作中的物件互動,將兩幅畫以敘事方式體驗畫作中的意境,了解畫家作畫當時的感受和想法,媒體系所是富含龐大的創作潛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