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2:47

公車式小黃縫合城鄉交通間隙 落實高雄一家理念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12.20

「公車式小黃108年深入偏鄉及原民區,不僅改善當地交通不便,更平衡城鄉發展差距,落實高雄一家的社會福利」,高雄市政府交通局108年起深入偏鄉地區,推動公車式小黃服務,共新闢23條服務路線,陸續提供旗山、美濃以及原民區等偏鄉地區服務,不僅改善當地的公共運輸環境,原民區更聘用族民當司機提供在地化服務;改善的不僅是交通接駁,更是偏鄉居民的經濟生活。
 「轉動偏鄉,交通無礙」2019公車式小黃成果發表會20日於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多媒體簡報室舉行。副市長葉匡時指出,偏鄉地區受限地形,長期缺乏公車服務,當地居民平常外出極為不便,市府交通局有鑑於此,依據當地需求規劃公車式小黃服務路線,原民區更協助當地族民接受訓練、考照成為服務司機,落實在地化服務,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公車式小黃不僅是創新服務,更是改善偏鄉交通、保障當地居民交通權益的有效方法,公車式小黃要做的,不僅是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接駁服務,更要盡到社會照護的責任,深入偏鄉改善當地的基本民行,落實兼顧城鄉的福利政策。
交通局長鄭永祥表示,公車式小黃108年大幅新增23條路線,投入約61部服務車輛,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同時提供優於公車的接駁服務,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同時導入預約服務,並整合公車、計程車在「高雄iBus」APP系統中資訊,提供民眾更彈性的乘車選擇,頗獲地方鄉親好評,更帶動全台仿效熱潮,翻轉計程車產業嶄新風貌。
 交通局表示,公車式小黃有三大效益:為民眾省錢、偏鄉民眾往返市區車資往往超過千元加上額外負擔空駛費用,更是一筆高額開銷,現在民眾搭乘公車式小黃僅須支付公車二段次費用,約24元,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刷卡即可免費搭乘,享有輕鬆、便利、優質的接駁服務。其二是公車式小黃計畫,交通局是提供全新、具備衛星定位系統的6-8人座計程車來服務,提高民眾通勤便利,安全有保障之優質服務。最後為固定發車提供服務,民眾無須擔心叫不到車,行的權益有保障。
偏鄉公車式小黃是為了照顧偏鄉居民,保障居民行的權利,落實「兼顧城鄉,高雄一家」的理念,縫合城鄉交通間隙,實現社會公平,未來公車式小黃除今年度完成山城九區之外,將再持續深入沿海偏鄉及公共運輸涵蓋率較低之地區,亦將滾動式替代營運效益不如預期的公車路線,在滿足乘車需求、維持服務品質前提下,有效控管經費,建構完善的公共運輸服務路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