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5:12

飄香的古早好味道 職訓讓他翻轉人生下半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12.20

高市勞工局產訓合作訓練8班共149位學員,今天在大寮職訓場域順利學成結訓,王秋冬局長勉勵學員結訓學成後,往各行各業邁出自己的職涯新篇章,持續擦亮高雄職訓的招牌。
「古早味小吃班」的學員鄒德福,代表結訓學員上台分享學習歷程,身為更生人的他,曾進出監獄數次,在同樣的犯罪漩渦裡浮浮沉沉了將近十年。德福回憶道:「當兵後,20多歲開始因工作的關係,接觸到太多複雜的環境,漸漸地我的生活就是地下錢莊和幫派,年輕氣盛走歹路,讓父母傷心,很慚愧。」在監所期間,輔導老師建議他習得一技之長,累積重返社會及職場的能量。由於德福小時候家中開設傳統中式早點店,對於燒餅、油條及煎包等麵粉類產品已有基礎,加上小吃業的開業模式及門檻較低,在瀏覽全台灣的職訓機構後,發現只有高雄開辦以古早味料理為主的小吃班別,因此決定南下開啟他的下半場人生。
下過苦心通過競爭激烈的筆試及面試後,德福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在以中高齡對象為主的小吃班內,每個同學都有豐富又多元的背景及經歷,在彼此切磋技術,及經驗中總是能蹦出不同火花,教學相長。一直在下廚的德福很快地適應了課程進度,舉凡揉捏、刀工、塑型,他無不加緊努力並隨時發問,只為了將自己的餐飲基礎打的更穩,不想枉費輔導老師及小吃班老師的用心教導。
「把自己當一塊海綿,敞開心胸接受自己的過去,比別人更謙虛、柔軟和努力,才能真正學好一項技術,重回人生正軌。」德福笑著說。小吃班導師張秉庠也肯定他的積極正向態度,也因此願意傾囊相授,使德福順利考取中式麵食加工丙級證照。未來他已規劃與同學合作小吃店面,並打算繼續進修中餐證照,期許自己透過職訓重新出發,從迷失自我到復歸社會的過程能激勵更多人走出光明的前程。
王秋冬局長特別與鄒德福合影,並勉勵在座同學無論過去經歷為何,心懷正念學習並重新出發,勇敢朝各自職涯邁進。勞工局109年度第1梯次「產訓合作職前訓練班」已於108年12月16日開始受理報名,並將原「工業配線與可程式控制班」更名為「工業自動化工程師班」;原「古早味小吃班」更名為「地方風味小吃班」,歡迎有志學習一技之長的民眾參訓,可洽:07-7835011*129,或至訓練就業中心所屬各就業服務站洽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