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10:46

政策、醫療、產業鐵三角 打造智慧遠距醫療示範縣市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12.20

臺大雲林分院與廣達電腦簽署遠距醫療合作備忘錄,並啟動「安心雲林e院聯防」推動遠距醫療計畫有成,在衛生福利部大力支持下,將大型智慧醫療區域聯防試辦計畫。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衛生局曾春美局長見證下,由黃瑞仁院長與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簽署遠距醫療合作備忘錄,共同攜手結合醫療與資通訊,發展偏鄉遠距醫療照護、舉辦了「安心雲林e院聯防」遠距醫療計畫啟動儀式,邀集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若瑟醫院、雲林基督教醫院等共十家合作醫院、基層醫療、長照機構與資通訊產業夥伴,在中央與地方衛生長官的勉勵下,共同宣示建構「政策、醫療、產業」鐵三角,打造雲林縣成為智慧遠距醫療示範縣市。 
院長黃瑞仁表示,雲林人口老化,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又有許多就醫障礙,近年由於法規鬆綁,資通訊科技進步,以及雲林分院深耕經營,帶來雲林發展遠距醫療發展的契機,在106年成立了遠距醫療中心,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利用得天獨厚的環境,結合資訊科技,創造遠距醫療優勢,化劣勢為轉機。又能與廣達電腦合作,可謂如虎添翼。「安心雲林e院聯防」計畫將結合資通訊科技與整合醫療資源服務,促進偏鄉醫療的公平性與可近性,能成為民眾醫療信賴的燈塔,守護雲林鄉親的健康。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遠距醫療的推展,是近年國家重要衛生政策之一。臺大雲林分院在107-108兩個年度在衛福部「建置智慧醫療照護模式計畫」的架構下,進行了「斗六雙星區域聯防」、「智慧遠距傷口照護」、「高危新生兒外接監測」、以及「兒童心臟病篩檢群助」等智慧遠距方案,成功地結合創新醫療服務與資通訊科技,為偏鄉醫療面臨的資源缺乏與就醫困難等挑戰,令人驚艷的解決方案。這次「安心雲林e院聯防」將是資通訊科技在資源不足地區醫療更為廣泛與全面的應用。相信在既有堅實基礎之下,再加上資通訊科技龍頭的加持,打造雲林成為智慧遠距醫療示範縣市,希望能將豐碩的成果推展到全台各縣市。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則說,透過合作備忘錄的簽署,能夠與臺大雲林分院針對遠距醫療與遠距健康照護兩大面向,導入廣達智慧遠距醫療系統與遠距健康照護方案,並結合專業醫療照護服務與知識,及近年來在雲林打造出的遠距醫療生態,相信日後透過密切交流與合作,能更進一步提升台灣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智慧醫療技術的產業發展。
局長曾春美表示,臺大是雲林縣唯一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更是鄉親在面對急重難罕病症所仰賴的窗口。這次的「安心雲林e院聯防」計畫,匯集區域內外的急救責任醫院與社區醫療資源,結合資通訊科技產業,為雲林的鄉親做健康守護,相信在跨領域的合作中,能為雲林的醫療服務開創另一番新世紀。
臺大遠距醫療的推手中心主任馬惠明副院長說明了雲林分院發展遠距醫療的脈絡,以及安心雲林e院聯防的內涵。他表示「安心雲林e院聯防」計畫將整合急重症醫療資源,連結十個以上的醫院,基層診所,長照機構,透過「區域聯防」,「遠距眼科」,「高危出院」以及「智慧傷口」等四項智慧遠距服務模式,來探索偏鄉醫療的資通訊解決方案。馬惠明表示,遠親不如近鄰,透過智慧遠距醫療的推動,將讓區域內的醫療資源更能緊密結合,彼此互補。不但打造出一個無遠弗屆的醫療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 更要藉此把彼此滿滿的愛心緊密連結在一起(IoL- Internet of Love)。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