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6:48

攝護腺肥大不再滴滴答答黃士維研究躍上國際醫界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12.02

臺大雲林分院泌尿部黃士維主任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主任杜裕康教授研究,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疾病,症狀如尿急、小便滴滴答答、排尿困難,最後導致腎功能受損或膀胱無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各種手術治療效果,發表在國際最具權威醫學期刊:英國醫學期刊(The British Medical Jurnal)。文章經刊登後,引起國際醫界注目,路透社報導並且透過電郵專訪作者。
預防醫學研究所主任杜裕康教授表示,單極電刀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能夠明顯改善尿流速和症狀,是攝護腺肥大的標準手術治療,但是傳統的單極電刀有手術後出血及術中低血鈉的併發症,讓有多重疾病的病人裹足不前。隨著科技進步有新的能量:如各種雷射(綠光雷射,銩雷射,二極體雷射,鈥雷射)以及雙極電刀的問世,新技術減少手術的併發症狀。
研究第一作者,雲林分院泌尿部黃士維主任表示,臺大醫療團隊在回顧了109個證據力最高的臨床隨機試驗研究,包含約13,000多位病患,進行9種的攝護腺內視鏡手術方式:8種新的方式和傳統的單極電刀刮除手術進行比較。嚴謹的科學研究結論是:剜除手術在最大尿流速方面和症狀分數的改善優於切除手術和汽化手術。差別尤其在大的攝護腺(大於70-80毫升)較明顯。而新的手術(雷射和雙極電刀)都比傳統單極電刀明顯改善手術出血和術後出血的問題。包括縮短放置尿管時間,減少術後血紅素下降,膀胱血塊事件,及減少輸血比例。但是剜除手術在短期的尿失禁比例似乎較刮除和汽化手術來的稍高。
黃士維表示,研究顯示手術方式(剜除,括除和汽化手術)和使用什麼能量(雙極電刀,銩雷射,鈥雷射,綠光雷射,極光雷射)一樣重要,雙極電刀手術使用在剜除,切除和汽化手術,尤其雙極電刀剜除手術在療效和併發症方面效果最突出。大部分病患,雙極電刀的治療能夠好的療效和安全性。對大的攝護腺和有出血傾向的病人需要抗凝血劑,雷射手術在預防和減少出血併發症有他的優越性。加上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已經成為臨床治療的常規,臨床醫師跟病患討論各種治療好處和併發症。對於治療的選擇考慮病患的攝護腺大小和病患的流血傾向,健保給付及病患經濟狀。
院長黃瑞仁表示,臺大是教學醫院,對於研究非常重視,雲林分院是醫療體系一環,傳承研究精神,在改制翌年(94年)12月即成立共同實驗室,鼓勵醫師研究,提升本身學識,造福病患。黃士維主任及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主任杜裕康教授的論文能夠登上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殊榮感到驕傲,透過研究幫助病人解決惱人的問題,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值得讚許喝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