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1:13

臺大雲林分院胸腔醫學中心成立揭牌儀式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11.26


臺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重視跨團隊合作重要性,醫療講究跨科部整合,在急、重、難治疾病尤其需要,透過團隊合作提供病人最好的照顧,團隊同儕彼此學習成長,先後成立外傷中心、急重症中心、神經醫學中心、婦幼醫學中心、罕見治療中心等。總院腔腔外科黃培銘副教授,是國內該領域的專家級醫師,到院擔任外科主任規劃成立「胸腔醫學中心」,今舉行揭牌典禮、衛生局長曾春美、院長黃瑞仁、副院長劉宏輝、醫護祕書陳崇裕、陳信水及胸腔科團隊均到場舉行揭牌儀式。

院長黃瑞仁表示,胸腔疾病本質即涵蓋多種次專科,需要多專科團隊之互相合作以及嚴謹的檢查程序,給予病人最合適的處置,胸腔科團隊堅強,目前有9位胸腔內科醫師,4位胸腔外科醫師,主任黃培銘是肺癌及食道癌專家,擔任胸腔外科醫學會及胸腔暨心臟外科醫學會理事,專精於肺癌的早期診斷及手術、肝硬化合併胸腔積水治療經驗更被歐洲肝病醫學會列入治療準則;也具備重症醫療的指導醫師資格,其急性呼吸窘迫症的肋膜腔治療方式也是世界首創,處理胸腔重症相關問題的專家,醫療服務品質大幅提升,進步腳步不會停歇,非洲有句諺語,「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期待胸腔醫學團隊在黃培銘帶領下,讓治療水準走得快又遠,造福更多鄉親讓中台灣鄉親受惠。

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務秘書,自95年到雲林服務,全心投入肺癌之治療及臨床研究工作,擅長各項支氣管鏡手術,108年更到美國進修研習;近年來積極與臺大基因體中心合作引進基因檢測,提供精準醫療讓肺癌治療與國際接軌;為警察與清潔隊員、國中小教師,施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之肺癌篩檢,做到肺癌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傑出表現,獲得教育部模範公務人員獎殊榮。

中心內醫師,曾宇鼎、周建宏、陳彥甫、盤建德、巫震宇等醫師在總院經過扎實訓練後在雲林生根,服務均已十多年,經驗豐富。胸腔醫學中心團隊人才與專業,擁有醫學中心等級的水準,胸腔治療邁向另一高峰可期。

胸腔醫學主任黃培銘表示,中心成立前,胸腔內科、胸腔外科在各自領域發展良好,有照顧上需要照會處理,醫療照顧無礙,但深層互動較少。現在胸腔醫學中心成立之後,團隊每個月舉辦中心會議,在既有基礎上,在教學、研究、服務方面再向上提升,將朝肺癌、慢性呼吸道疾病、氣管重建手術、睡眠醫學等領域發展。臨床上,遇到急重症難以治療之病人,共同討論決定對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如有些肺癌晚期病人,不適合外科治療先由胸腔內科支氣管手術治療後,再視病情由外科進一步處理,內外科互補合作,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在設備方面,規劃增購最新肺部腫瘤磁導航機與微波燒灼,將大幅提高肺部微小腫瘤定位與治療之精準度。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