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16:35

臺大分院購置正子攝影掃描儀鄉親免舟車勞頓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11.06

雲林縣民有福了!臺大分院終擁有正子攝影掃描儀,期盼的正子中心揭牌。由衛生局長曾春美、總院核子醫學部顏若芳主任、地方民意代表與院長黃瑞仁、副院長劉宏輝、祕書長陳崇裕、虎尾院區副院長陳建弘共同揭牌見證,鄉親在地、就近、能迅速獲得醫療照顧,不再舟車勞頓到外縣市檢查。 
院長黃瑞仁表示,深耕雲林將近16年,健康守護,定位在急、重、難、罕疾病治療,正子斷層掃描是癌症診斷及追蹤利器,除了診斷分期,在病人接受治療用來評估腫瘤對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反應,並作為治療結束後追蹤疾病是否復發的好工具,腫瘤醫學中心治療團隊各方面表現傑出,於107年獲得醫策會「特色中心」的肯定,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一部正子攝影,以今年截至10月底止,共有98位到外縣市檢查,為解決鄉親外縣市檢查奔波之苦,醫院不惜耗費鉅資購置這部正子斷層掃描儀。 
核子醫學部主任劉嘉儒表示,腫瘤細胞由於生長代謝快速,對體內的葡萄醣有著旺盛的吸收,正子斷層掃描便是利用這種特性,將帶有同位素標記的去氧葡萄醣注射到病人體內後,偵測到體內是否增加葡萄醣代謝的病灶,便有可能是惡性腫瘤之所在、全身上下的一次性掃描,病人接受正子斷層掃描可以評估原發腫瘤的代謝活度,看腫瘤是否已經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地方,且因為葡萄醣製成的同位素藥物沒有過敏性,正子斷層掃描是癌症診斷時一項高效率又安全的檢查。
劉嘉儒指出,正子斷層掃描的應用廣泛,健保開放九種癌症適用正子斷層掃描,包括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黑色素瘤、甲狀腺癌、乳癌及子宮頸癌。有正子斷層掃描儀除了節省病人到外縣市檢查時間及金錢負擔之外,最大幫助是降低病人檢查就醫的風險及迅速獲得檢查結果。有些癌症,像頭頸癌患者容易出血,或是病人身體極為虛弱,都不利車程往返奔波。
另外、到外縣市檢查還有等候時間長的缺點,轉檢的病人與檢查醫院一起排程,現醫院所購置正子攝影是最新穎設備,影像清晰,有利於判讀,主治醫師快速獲得檢查資料,有助於治療。
黃瑞仁表示,105年到雲林服務,希望鄉親不因地域不同而受到差別醫療照顧,我念茲在茲想要達成的心願。醫院受限沒有一部正子掃描攝影,是我懸念待解決問題,正子中心啟用鄉親免受轉檢之苦,能為鄉親多盡一份心力感到非常欣慰,有部正子攝影掃描儀,在醫療服務品質再向上提升,欣見地域差別正逐步縮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