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13:37

中火擬增二機組沒汰舊換新絕不接受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9.09.27


台中火力發電廠預計新增二部燃氣機組,恐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市長盧秀燕在市議會備詢時重申市府立場,中火機組一定要汰舊換新,如新增二部燃氣機組,至少四部燃煤機組則需立即除役或拆,市府同時也會要求中火生煤用量減四成,降到歷年最低的一千一百零四萬噸。

盧市長指出,中央將於十月一日召開環評,準備增加中火二部機組,雖然市府當天只能列席,但是這件事情一定要問過台中市民、市議會及市政府,中火從以前的六部,增加八部,陳水扁總統再新增二部,構成現有的十部機組,目前已製造這麼多的空汙,現在卻還要再增加二部。

盧市長表示,如果中央要增加中火機組,就得比照文山焚化爐的做法,不能在保留十部機組的情形,再增二部機組,否則市府與市議會將成為台中的罪人,一定要汰舊換新,而且變新變少,對空汙才有幫助,市府同時也會強烈貫徹議會的決議,要求中火生煤用量降至歷年最低的一千一百零四萬噸,達成減煤四成的目標,因為這是議會的決議,也是市民的期望。

盧市長表示,過去各縣市已增加了包括林口、通霄及大林等六部機組,因此今年市府要求中火減煤,市府會在理性務實的態度下,要求中火生煤用量降至一千一百零四萬噸,惟有如此才能改善空汙,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聽進市府、市議會、市民的心聲。

盧市長還表示,經專家計算,一部燃氣機組可以汰換二部燃煤機組,換句話說,中央如果要新增11、12號二部燃氣機組,至少四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或拆除,對市民才會公平,中火已經台灣最大的發電廠,核一加核二及核三,還比不上中火的發電量,如果不汰舊的話,中火會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電廠,這件事情絕對不能妥協。

圖說:市長盧秀燕在議會說明台中市府立場。(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