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0:17

台大守護長者健康主動出擊進行骨質疏鬆篩檢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08.07


臺灣即將在7年內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超過20% ,雲林在台灣更是第二「老」,有12萬長者,每6人就有1人超過65歲,如何協助在地長者健康老化重要的課題、人體骨骼的骨量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後骨量會逐漸減少,骨質流失導致骨骼變脆、變弱,呈現「骨質疏鬆症」。

副院長劉宏輝表示,隨著平均餘命增長,失能的風險也節節升高,國際研究發現,骨質造成的失能負擔更僅次於肺癌、勝過大腸癌與乳癌,對骨質疏鬆的警覺心與篩檢比例未相對提高,有鑑於此,與臺灣楓城骨科學會、台灣安進攜手合作,預計前進40間日照、長照中心,透過醫護人員主動出擊,目標為千名長者進行骨折風險評估,照顧長者「活躍、健康、快樂、在地老化」之目標。

劉宏輝指出,根據衛福部長期照護調查,民國120年全國預估有120萬人失能,老人就佔了其中的8成,衛福部預估107年失能人數就有3萬人之多。而國外研究顯示,因為疾病而造成的失能調整損失人年(the-disability-adjusted-life-year, DALY)中,骨質疏鬆排名第二,危害健康餘命的程度僅次於肺癌、更勝大腸癌與乳癌,顯示骨鬆對健康的影響,曾收治過住在養護中心的82歲阿嬤長期臥床,並未發生跌倒情況,卻頻繁向醫護員表示腿痛難耐,送醫檢查後,發現阿嬤腿骨已骨折,骨密度竟是-5.8,是嚴重骨鬆患者,簡單的翻身都能造成骨折,必須治療進行長期追蹤。

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表示,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3%~0.5%,年紀越大骨質流失更快,研究發現80歲以上骨質加速流失,導致骨折的風險增加,若骨質疏鬆又合併罹患其他慢性病,相較於沒有骨鬆的長者,更增加3倍的骨折風險,高齡長者該進行骨折風險的篩檢,及早預防、及早治療、傅紹懷提醒,嚴重骨鬆患者,連臥床都可能發生骨折。根據一項美國的研究指出,養護中心內逾八成長者為嚴重骨鬆的高危險群,除年齡的影響生活在照護機構,缺乏自理能力、長期臥床、使用多種藥物、肌少症、失智症及合併罹患疾病的情況導致養護中心長者骨質疏鬆風險增加的原因。

傅紹懷醫師指出,骨質流失不會有顯著感覺,對骨鬆警覺性低在骨折後才發現患有骨質疏鬆,而骨鬆性骨折導致住院,中半數為髖骨骨折,髖骨是組成髖關節的重要骨頭,將身體重量從軀幹傳遞到下肢,一旦骨折影響行動力、支撐力感到疼痛、導致長期臥床,更容易嚴重併發症,有兩成患者在一年內死亡,有八成患者無法單獨日常活動。

劉宏輝表示,在臨床上發現骨折對長輩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威脅,因此、臺灣楓城骨科學會和臺灣安進,以策略伙伴的模式攜手合作,由醫護團隊主動出擊,直接到養護與日照中心服務長輩,進行骨折風險評估。由臺灣楓城骨科學會提供學術及治療上指導,臺灣安進引進國際預防骨鬆趨勢,完善計畫推動,預計的40間長照與日照中心,走進社區為替長輩健康把關,提高醫療的可近性,及時發現問題提供治療方案,真正落實活躍、快樂、健康與在地老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