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20:58

複合式手術室一站式完成腹主動脈瘤手術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9.08.06
六十九歲張姓男患者,因為出現腹部有悶痛感、解尿困難等情形,到童綜合醫院求診泌尿科醫師,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患者腹部主動脈脹大形成腹主動脈瘤,轉診至心臟外科由李志賢醫師治療。

經由李志賢醫師問診並做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患者腹部內的腹主動脈瘤有直徑九公分(正常的主動脈血管為直徑三公分),因動脈瘤隨時都有破裂的危險,因評估病人可以進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安排於複合式手術室直接進行血管攝影,並於檢查後直接手術,手術歷時約近二小時後完成,整體手術僅需在鼠蹊部切開兩個一公分傷口即可完成,術後恢復良好,住院僅四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李志賢醫師表示,主動脈會因為高血壓、血管壁退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導致的動脈粥狀硬化等因素,導致動脈管壁出現變薄或局部膨大而形成具高破裂風險的主動脈瘤,若動脈瘤破裂就會造成大量失血而休克死亡,因此當主動脈瘤直徑大於五公分時就應考慮手術。

李醫師指出,主動脈瘤生成後通常無明顯症狀,大部分民眾是因為接受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時意外發現,猶如身體中有一顆不定時炸彈,因此需要儘早手術,傳統的腹主動脈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並且在腹部開大切口進入,手術時間歷時六至八小時,術後需住院十至十四天;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則只需有兩個小切口,手術時間為三至四小時,術後僅需住院五至七天。

童綜合醫院目前結合複合式手術室進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只需在複合式手術室直接施打顯影劑後,經血管攝影導引將人工血管支架置入至病變處,隔絕主動脈瘤內的不正常血流,促使主動脈瘤萎縮;一站式手術減少病人從另一個影像檢查室到手術室的傳送作業時間,不僅降低麻醉及感染的風險,手術時間也只需一至二小時,並且減少顯影劑與輻射量的使用,也縮短了患者住院時間。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