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7:21

購買使用指甲油應謹慎購買使用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廖龍仁表示,近來指甲彩繪已形成一股時尚風潮,但市售指甲油與假睫毛品質,卻仍參差不齊,這些攸關消費者使用安全,消費者購買或使用時應小心謹慎。 廖龍仁說,指甲油的主要成分一般有硝化纖維素(Nitrocellulose)、溶劑及色素等。指甲油中常見的有機溶劑有乙酸乙酯(Ethyl acetate)、乙酸丁酯(Butyl Acetate)及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等,依不同比例混合而成。 過去的稽查發現,一些違規業者,曾在指甲油中,摻入甲醇與甲苯;其中的甲醇(methyl alcohol,methanol)具有視神精毒性作用;而甲苯(Benzene)則是一種致癌物質,兩者皆是影響人體健康甚鉅的毒性化學物質。廖龍仁說,為確保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台灣已公告禁止於化粧品中添加甲醇及甲苯,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五萬以下罰金,業者應該重視。 衛生局指出,甲苯(Toluene)也是一種有機溶劑,通常添加於指甲用化粧品中,如指甲油或指甲油脫除液(去光水)等產品,主要當作溶劑使用。皮膚長期接觸甲苯,可能引起皮膚乾燥、發紅,也會對黏膜產生刺激現象。且,衛生署已公告規定,該成分添加於指甲油之含量不得超過25%,另在產品的標籤、仿單或包裝上,應加刊「避免兒童接觸」等警語。這項規定,違反者,依據消費者保護法,可以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未於期限內改善者,更可處以新臺幣六萬元以上至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不少愛美女性喜歡裝飾指甲,但在使用指甲油時,皆未多一點注意,造成傷害,南投縣衛生局盼重視指甲油品質。(圖/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